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县高寺台镇1234工作法打造工作新亮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讯员 郭强 王佳欢)承德县高寺台镇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潜心研究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下全力抓好“1234”工作重点和“七项惠民工程”,促进全镇稳定发展,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一级平台:镇便民大厅。将全镇工作整合为生殖健康服务、农宅审批等六个办公室和与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国土、林业、派出所三个镇直单位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涉农48事项纳入中心办理,选派9名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任专职窗口工作人员,长期坐班,实行首问首办、限时办结、前后台交接等九项工作制度,实现全方面便民。全年受理各类办理及代办事项5241件,咨询事项4916件,现场办结率达到100%。实现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二个代办:村代办室、组代办点。在17个行政村设立村级便民服务室、130个自然村设立便民服务点,制定工作制度、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把村民所要办理的事务分为4类10项张贴上墙并通过明白纸发放到群众手中,一切需办理事项均由村便民服务站和自然村便民服务点予以代办,让群众不用跑腿也能办成事。同时,通过便民连心卡反馈的事项,由镇党建指导员上门答疑解惑、全程帮办,党建指导员一切工作围绕便民展开。

群众来镇上访直接进入群众工作服务站(室),实行司法所、信访办联合办公,随时接待解决群众反映的任何诉求。同时坚持周三书记镇长轮流大接访,力争通过领导带头,把所有问题全部化解在镇内。2014年1-9月份共办理服务事项3852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向村民发放成本只有3毛钱的3张“连心卡”,用最低的成本畅通党群干群联系的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为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实行了连心卡督办单制度,明确要求群众反映的事项,必须由主管领导3日内与当事人见面并办结,一时办结不了的,告知办结时限,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合力调处。“五员”干部与村、组干部积极当好群众事务“代办员”,为村民提供直办、约办、代办、领办四种服务,镇村干部每月平均接受群众咨询500余次,办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建房审批、户籍管理等事项400余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种工作方法:五员、一帮一、三毛钱工作法。

“五员工作法”。镇党委选派34名干部到村担任“五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党建指导员、重点工作督办员、村民事务代办员、矛盾纠纷排调员),为每一个行政村配备两名镇干部,由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副科级领导或股级干部带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实行“五员”干部周二驻村制度,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情况,研究本周重点工作,集体协商重大事项,分工落实重要任务,指导村务工作有序开展,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促使五员工作法沿着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一帮一工作法”。村企共建帮扶村。加大村企共建力度,印发了《关于村企共建新农村打造和谐高寺台活动的通知》,17家规模企业帮扶全镇17个村,明确帮扶力度,每家企业帮扶资金不少于2万元,解决劳动力不少于10名,慰问贫困户不少于10户,支持帮助村谋划扶贫项目不少于2个。事务代办帮扶民。镇党委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指导各村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自然村便民服务点,制定工作制度、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把村民所要办理的事务分为4类10项,让群众“不用跑腿也办事”。“五员”干部与村、组干部积极当好群众事务“代办员”,为村民提供直办、约办、代办、领办四种服务,镇村干部每月平均接受群众咨询500余次,办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建房审批、户籍管理等事项400余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干群结对帮扶户。镇党委印发了《关于结对共建新农村打造和谐高寺台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去年实施的镇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与贫困生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今年将结对帮扶扩大到镇中层干部以上和村五职干部,每人联系五户贫困户,一个贫困生,让更多的特困人群得到政府的温暖。

“三毛钱工作法”。向村民发放成本只有3毛钱的“群众工作服务站领导干部连心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连心卡”、“镇村干部连心卡”,公开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信息,用最低的成本畅通干群党群联系的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为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实行了连心卡督办单制度,明确要求群众反映的事项,必须由主管领导3日内办结,一时办结不了的,组成专项工作组进行合力调处。

四项机关制度:镇干部走读、周二驻村、村级零招待、三重一大制度。

镇党委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镇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以党委红字头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干部“走读”的通知,由镇纪委监督执行。进一步规范了镇村党员干部行为、细化了服务内容、优化了办事流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雷打不动坚持周二镇干部带饭到村去,与村五职干部全天候驻村办公,共同化解邻里纠纷、商讨发展要事等涉及村里一切的大事小情,丰富村情民情档案,详细记录党建日志,广泛开展民情访谈,拉近干群距离。

取消村级招待费,实行村级零招待。镇干部下村工作自带盒饭,不接受所在村的公款吃请。强化镇对村级招待交际费用的监督,严格程序,全程监管,实行财务公开,严格把好报销关,并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并还把这项工作列入对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项目中。十几年来,无一例因村支出额度引发群众不满的问题,该项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应根据具体情况,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酝酿提出初步方案,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策。决策公开,严格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干部任免、奖惩及财务支出等事项,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使决策科学、民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承德 高寺台镇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