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任县多管齐下助推“单独两孩”政策稳步实施

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贺庆存 高宇鹏 陈宁 2015-04-16 11:33: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4月16日电(贺庆存 通讯员 高宇鹏 陈宁) “单独两孩”政策自出台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邢台任县人口计生局迅速行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做好这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多管齐下,推进生育新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新政策平稳过渡,使其真正惠及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人口计生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任县人口计生局充分运用县乡人口学校、公开栏等阵地,通过展板、横幅、标语、户外广告等形式开展宣传。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重大意义、适用条件、办证材料和审批程序等热点问题,印制发放一万份“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手册,将政策宣传融入到人口文化及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中,使宣传更加贴近群众。组织计生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认真做好面对面宣传引导工作,真正了解群众需求。设立咨询台,开通电话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引导群众认识和了解新政策,消除社会上流传的所谓“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谣言,防止群众误解政策、抢生二胎等违法生育现象的发生。

任县人口计生局还组织全县计生干部深入学习“单独两孩”新政策,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计生工作的重要任务。多次召开县、镇、乡计生干部培训会,学习传达相关政策文件,使全体计生干部深刻领会新政策的精神实质,准确掌握新政策的全部内容和具体的审批、办证流程。任县人口计生局把举办人口计生政策业务培训会融入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理解能力。层层培训,加深了计生系统干部对新政策法规的理解,并且准确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生育时间。

此外,为准确掌握人口数据信息,任县人口计生局加强与民政、卫生等部门的交流、沟通,组织计生专干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单独两孩”政策对象信息的调查摸底工作,对摸底的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全面收集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单独两孩”夫妇台账,及时了解单独夫妇的生育意向。对于有意向生育二孩的单独夫妇,耐心解答相关政策,核对审批材料,引导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她们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及生殖保健咨询服务。对一些高龄孕妇进行再生育指导和孕期指导,实行孕产期全程跟进随访服务。对存在出生缺陷危险因素的孕妇指导其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详细产前诊断服务,做到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另外,任县人口计生局还全面推行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网上预约,实行申请、核查、审批、发证全程网络化。实施即来即审原则,积极办理符合条件人员的申请、审核、审批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提高办证效率,工作中有疑问的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实行全程代理和送证上门。全面落实“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全程告知制”等办证制度,为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对象开辟办证“绿色通道”,目前全县已为32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办理了生育证。(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单独两孩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