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再访“冒死拦停火车英雄”卢伟: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

河北新闻网葛西劝 徐华 2015-04-16 11:2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再访“冒死拦停火车英雄”卢伟: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

图为卢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韩瀚 温勇立摄

再访“冒死拦停火车英雄”卢伟——

“在我们这儿,相互帮衬是家常便饭!”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葛西劝 徐华 通讯员 韩瀚 温勇立

涞源县山炮村卢伟冒死拦停火车的壮举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普普通通山里羊倌卢伟,如何在危难时刻迸发出惊天撼地的勇气,做出气壮山河的壮举?7月29日笔者再次走近卢伟,还原他“惊天一拦”的瞬间,探究成就壮举的平凡日子。

“我拦火车,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

“在那个时刻,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不会希望事故发生,不管懂不懂‘紧急制动’手势都会想方设法向列车司机发出‘危险信号’——这是一种责任。”7月29日,在山炮村西北约1.5公里处的“五十亩地”大桥上,“拦停英雄”卢伟一边带领我们去事发地点一边说。

在狭窄的铁路路基上行走,卢伟偶尔踢一下铁轨上的螺丝帽。“习惯了,看看枕木上的螺丝帽松动了没有。”卢伟挠了一下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了。

今年42岁的卢伟,1996年曾作为劳务输出人员在北京铁路局承担过一年多的维护线路、清碴换枕工作。“那个时候,一遇到下雨天,我们就会在单位待命,唯恐有危险发生。”卢伟说,没想到当时学到的“内行姿势”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当时我发现泥石流以后,立刻连滚带爬地从山上下来,生怕这时来了火车,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火车千万别来,来了我一定要拦住它!’等火车拦停之后,我才确实感到了有些后怕,浑身酸软。”

“我儿子刚刚参加工作,我老婆有糖尿病,需要我照顾。万一我出事,整个家就完了。但是,当时没想这么多,就是一心想把火车拦下来。”卢伟说,“铁路事故没有小事故,只要发生就是大事故或者特大事故。”

“想想真是后怕,一旦这列油罐车撞上泥石流,一种可能是列车侧翻至拒马河,油罐发生泄漏,河水就会受到污染;另一种可能就是,列车冲进隧道内,车轮与铁轨摩擦产生的火花引爆列车,整个隧道就会被炸毁。”卢伟说。

事后曾经有记者问他想没想过丢羊的损失,他摇着头大声说:“我拦火车,根本就没想到会有奖励。损失的4万多块钱是物质上的,奖励的钱是一种荣誉,哪能这样比较呢。”

保定涞源羊倌冒死拦停火车 壮举感动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卢伟 130 冒死 特大事故 糖尿病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行跨界搅局 中国手机行业或面临重新洗牌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