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在山西大学建成

山西日报刘宇 2015-04-16 11:1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是省人大常委会在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实践中一项重大创新

本报讯 (记者刘宇)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山西大学承办的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业务工作也已按计划逐步开展。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在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实践中的一项重大创新。4月15日下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人来到山西大学,对我省首个地方立法基地进行调研。

这一基地设在山西大学商学楼七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具体协调指导基地开展工作,具体承办的山西大学负责日常工作。目前,以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为核心的立法基地组织机构已经确立,以省内专家为首批聘任专家的基地专家库一期建设已经完成,首批聘任专家61名。

我省的地方立法基地是边筹建边开展立法研究咨询服务相关工作的。去年,在筹建过程中,立法基地就承接完成了省人大常委会委托交办的两项重要立法任务,即《山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条例》的立法后评估工作。目前,这两项立法任务均已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今年,立法基地将承接《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后评估项目。

据悉,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立法基地将努力实现“三步走”:第一步,做好立法基地的专家库建设工作,一期、二期、三期分别聘任省内高校专家、省内各行业和领域专家、国内和国际知名专家,保质保量完成省人大委托任务;第二步,努力建成独立建制的科研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形成特色研究咨询智库;第三步,努力完成特色智库的品牌建设,为我省的地方立法工作和决策,及至国家发展提供高质量研究咨询报告,确立省人大立法基地在同类智库中的高水平地位。

在座谈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地方立法基地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专家库建设,配套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建设定位和发展方向,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智库。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