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岁老桥浙江路桥本周六大修 "修旧如旧"后可再使用50年

东广新闻台李斌 2015-04-16 11:1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周六,百岁老桥浙江路桥将开始移桥大修,桥身钢结构骨架将被移到100米开外的场地“修旧如旧”。九个月后,浙江路桥将回归原位,可再使用50年。浙江路桥为什么要修?业内人士总结一句话——因为“桥太‘老’”了”。

浙江路桥,是苏州河上从外白渡桥数过来的第六座桥,也是除外白渡桥外,第二座钢结构的百年老桥。它南接黄浦区浙江中路,北连闸北区浙江北路,最早建于1880年,当时是一座步行的木桥,后来几经改建,1908年,成为现在的样子:鱼腹式简支梁钢桁架桥。桥面上还铺了钢轨,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5路、6路当年就从上面经过。它不仅见证了上海的发展,也承载着不少市民的回忆。

“也是上海的一道风景,所以我特意拍张照片留念,这座桥太老了,我今天特意来拍张照片,纪念纪念吧。”

浙江路桥是我国现在仅存的几座鱼腹式简支梁钢桁架的老桥之一,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处副处长商国平介绍,它只比外白渡桥小一岁,107年的风雨侵蚀,桥梁已经出现老化。

“我们在之前实际上已经做了很详细的结构检测,从钢结构的理化分析,结构受力等等。01 46 100年啦,按照当时钢结构的寿命,按照英国人的标准,一百年是钢结构的寿命基本上到了。”

从建成至今,浙江路桥只在1976年进行过一次整体大修。2008年,比它“年长”一岁的外白渡桥进行移桥大修时,浙江路桥只是使用防腐新材料重新涂装,而这次的整修方式有点像2008年时的外白渡桥,要将桥梁移送到他处进行整修,为此将封闭桥梁一段时间。由于浙江路桥外观独特,这次还将借着整修之机,修建如旧、对它的特色进行保护及彰显。据估算,整个移桥、修桥的过程造价在1亿元左右。继续来听记者的介绍:

这次大修,施工方倍加小心!光拆、平移桥体就要持续一个月。上海市政设计总院大桥院副总工程师陈亮介绍,将先用浮箱将桥梁一头顶起,再用一部600吨的吊车将桥的另一端吊起,然后利用浮箱将桥梁缓慢推到岸边的台车上运送至100多米外一座高21米、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的临时厂房里。浙江路桥将在这里待7个月,进行全身的体检、维修。

“把这个桥移到厂房以后,主要换主桁的置换,其他的部分,上面的风撑、桥面完全拆掉换新的,主桁是部分,哪里检测出来有问题,我们就进行更换。"

明年初重新亮相的浙江路桥会修旧如旧,桥面会因去掉前些年维修时加宽的部分而变窄,护栏也会改回百年前鱼鳞状的式样。陈亮说,它会比现在更轻,更安全,更漂亮。

“原来的桥,采用的是混凝土的桥面,大概有620多吨,钢结构有400多吨,更换后,桥面换乘钢桥面,整个的钢结构重量大概420多吨,比以前的桥体重量减轻,荷载小了以后更有利于长期使用。再用五十年吧。”

大修的头一个和最后一个月,因桥梁平移需要,北苏州河路东向西交通封闭,其余时间正常通行,而过桥机动车可绕行旁边的河南路桥和西藏路桥,绕行距离在300米左右;行人和非机动车主要改走福建路桥和山西路桥。

商国平告诉记者,浙江路桥维修工程结束后,苏州河上乍浦路桥和四川路桥这两座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钢筋混凝土桥也将启动大修,相关方案正在研究。

像乍浦路桥,四川路桥,这也是老桥,这种混凝土的桥梁,你去看,很有味道的。我们现在力主要把它保存,不仅仅是对我们搞桥梁的人价值所在,实际上对上海的文化传承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修旧如旧 鱼腹式 大修 桥体 钢结构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