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浦东出台暂行办法 "卫生八条"为农村留住好医生

解放日报王志彦 2015-04-16 11:1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浦东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侯进主任最近遇到了一些“幸福的烦恼”:短短一个月内,五六名外区或外地的医护人员,主动投来简历,要求调动到大团工作,院里也有些医生和她打招呼,想调离岗位,去做原本没人肯干的“全科医生”。侯主任正筹划着抽点时间,安排几场面试,好好地选一选、挑一挑。

放在过去,这样的“幸福”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大团卫生中心过去5年,先后引进了60多位本科以上医护人员,结果两三年时间,就走了40余人。”为何留不住人?因为农村条件差。“大团离市区50公里,在这里做医生,交通不便,生活不便,收入也比市区二级医院的医生少得多。”侯进说,很多年轻人来大团后找个对象都不容易,更关键的是,农村医生工作压力丝毫不轻。“卫生服务中心是最基层的医疗机构,这里都是首诊病人,医生承担着重要的首诊责任。”

除了“路远、活多,收入少”外,发展受到限制,也让农村医院留不住人。在国内现有的医疗体制下,越是市中心的大医院,越是资源集中,那里有较好的经济收入和较高的社会地位,有高端的医疗设备,有可供科研的疑难病症案例,为医生职称晋升提供了便利。而农村地区,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很多医生看了一辈子病,都评不上中级职称。一些医生调侃,每次去评职称,“总感觉是小学生和大学生在同场竞技。”

“在农村地区,很多家庭三代人都在一个医生处看病。医生对病人的疾病和家族病史都比较熟悉。基层卫生队伍稳定,对居民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王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潘燕君说,看着医生一个个离开,很多居民也是急在心中。

为农村留住好医生,现有的体制机制必须改革。经过一系列调研,浦东去年率先在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简称“卫生八条”改革。其中“主打牌”便是分类实施农村卫生人才专项奖励,以点带面探索基层薪酬改革。针对卫生资源城乡不平衡的现状,浦东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区域划分为4个类别,分别是偏远农村(A类)、一般农村(B类)、城郊接合(C类)和城区(D类),而分类奖励的原则就是,越偏远的地方,越辛苦的岗位,奖励越高。像大团这样的A类地区,一位全科医师每月最高奖励可以达到6000元,农村社区医生的薪资水平可以达到浦东二级医院医生的平均收入水平。

“卫生八条”还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地区工作,推进城区人才向农村地区流动。为此,浦东农村卫生中心开始向外省市户籍的医护人员,或者居住地超过10公里以上的医护人员提供租房补贴,鼓励大家就近居住。

对年轻医生来说,另一个福音则是,“卫生八条”规定A、B、C3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凡男满55周年,女满50周岁的医护人员,不占所在单位的中高级职称名额,这为年轻人在事业上的发展打通了一条道路。

据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统计,2013年,浦东A、B、C3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录进编经过规范化培养的全科医师数一共只有2人,2014年增长至20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好医生 卫生资源 农村社区 农村医生 大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