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指期货今日扩容 中小盘股风险激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时隔5年,沪深股指期货阵营再度扩容。今日起,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将上市交易,市场也有了更为多元的做空工具。据了解,此轮新推出的两只期货各有侧重,上市合约共有8个,其中上证50指数主要跟踪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产业,多为蓝筹类权重,而中证500则以中小盘股居多。5年前的今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上市曾引发市场大跌,沪指阶段跌幅更是超过20%。那么,在市场再度遭遇做空压力的情况下,昨日资金出逃迹象明显的中小盘股是否将重演历史,题材股集中的创业板又会否再遭空袭呢?

市场再添做空工具

中小盘股或承压

根据安排,今日挂牌上市的两只期货产品分别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包括了2015年5月合约(IH1505)等4个合约,而中证5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则同样包括了2015年5月合约(IC1505)等4个合约。从A股对应的相关标的看,两只期货则各有侧重。其中,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代表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而中证500股指期货,则剔除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囊括了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与市值规模较小的指数如上证38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1000等的相关性较高。

从过往历史来看,在2010年4月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后,短期市场的波动有所增加,沪指不仅在股指期货推出首日大跌,此后大盘调整幅度更是超过了20%。随着新军的加入,此次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又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来看,上证50指数选取的是沪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样本股,其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与沪深300指数重合度较高,上证50股指期货套保效果不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大部分套保者会选择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相比之下,由于中证500指数其选样规则中先扣除了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因此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没有交集,可以说是两市中小盘股票的代表。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题材股的一波强势上涨中,中小盘股票的账面浮盈已经较高,场内的投资者因此存在较强套保需求,而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好是有效套保中小盘股票的工具,套保需求的强烈也将给期指带来向下的压力,进而向基础资产传导,中小盘股票下跌的可能性或将加大。

估值高企为主因

创业板短期调整难免

事实上,随着做空利器再度降临,市场对于中小盘个股的担心也在昨日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携手大跌上得到体现。截至收盘,在两市跌停的近百只个股中,来自创业板与中小板的个股便达到了80余只,其中创业板跌停的个股更是超过50只。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如此迅速的逃离,除了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后,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可以做空期货进行套保,从而导致其做空需求大于做多需求外,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估值的高企,“在经过此前的一波剧烈上涨后,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整体涨幅和估值水平都已较高,其中创业板超过90倍的市盈率更是积累了相当程度的泡沫,随着昨日资金的大举出逃,股指期货的上市或将成为压垮中小盘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此前涨幅过高而无明显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为宜。”

某私募人士认为,在此前的上涨中,创业板已屡次出现量能不济的现象,调整风险在累积。而从创业板指的K线形态上,在上周三的急跌下,创业板于随后几个交易日收复失地且创出新的高点,具有一定的再起一波行情的征兆。但是,昨日的长阴K线则使得这一征兆彻底消失,使得创业板指形成了双头形态,尽管目前仍不能断言始于2012年的创业板指牛市格局已结束,但无论是过高的估值还是技术面都已显现出其继续调整的信号,建议投资者保持高度警惕,逢高减持创业板尤其是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50%以上的高估值品种。天信投资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创业板持续调整的概率较大,中小盘股票做空机制的诞生也将加剧市场的震荡,甚至引发中级调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股指期货 小盘股 创业板 中小盘 沪深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