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转型调研:跨越“资源诅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突围:两家企业的“赛跑”

【编者按】在河北的经济格局中,唐山举足轻重。

它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重工业城市,长期位居河北第一经济大市地位,经济总量占全省总量的1/5强。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摆在唐山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2014年,经济增速大幅回落,遭遇多年来少有的“冰冻期”,支柱产业受到严重冲击,部分企业步履维艰,转型发展困难重重。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唐山,已不容回避“资源诅咒”的考验。

“资源诅咒”是一个经济学术语,又称“荷兰病”,是指自然资源的丰富反而拖累经济发展的一种经济现象。曾经靠拼资源、拼能耗、拼环境承载力高速疾驰的唐山,如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的动力切换,从而跨越“资源诅咒”的陷阱,在创新发展中再创辉煌?

机遇与挑战并存。唐山,又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关头。

□本报记者 许卫兵 李 斌 汤润清

今年的春天,冀东地区的气温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和煦的春风中时而夹杂着寒意。

在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现代化的总装车间里,70余个工作台位正在满负荷运转。一列列漂亮的高速动车已完成了内部安装,即将走下生产线,驶向全国……

可是,距离唐车厂区不足50公里的另一家大型企业国丰钢铁公司,却依然没有走出严寒的冬天。

与几年前相比,在国丰门口等待运输钢材的长长的车队不见了,厂区里几个高耸的炼铁高炉,有的因限产已经熄灭了熊熊燃烧的炉火。昔日红红火火的工厂,如今变得萧索冷清。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两家企业的不同境遇,直接“写”进了唐山市企业利税排行榜。唐山市财政局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唐车实现利税再创新高,在唐山市全部企业中排行第二,首次超过了国丰。

这在几年前,简直令人难以想象。作为唐山连续多年的利税大户,国丰资产规模高达220亿元,而唐车资产规模远逊国丰,几年前在排行榜上甚至还找不到它的身影。

在这场利税排行榜上的“赛跑”中,昔日的“小老弟”是如何反超“老大哥”的?

“为了赶订单,今年以来,我们的生产计划一直安排得很满。”唐车副总经济师董静波告诉记者。目前在钢城唐山,很多企业都出现了经营困难,面对市场寒风忧心忡忡。董静波也在“发愁”,不过他愁的是订单太多,忙不过来。

相比一些传统产业的举步维艰,唐车却势头正旺。这一点,从唐车的经济指标上可以得到证实:2014年,唐车“驶”出了新速度,销售收入增幅高达12.5%,连续5年超过百亿元。这样的“奔跑速度”,在全省企业也不多见。

“目前,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超过了1万公里,高铁的快速发展为唐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说起高铁,董静波滔滔不绝。如今,在京广、京沪等国家高速铁路干线上,都奔驰着唐车生产的高铁列车。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唐车驶出了发展速度的新纪录。

但把成绩完全归功于国内高铁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有失偏颇。董静波拿出了一份报表,这份报表显示,唐车去年超百亿元的销售收入中,有近一半来自国际市场。要知道,这是在与西门子这样的国际巨头同台竞技中抢到的市场份额。

“归根结底还是创新带来了光明。”董静波说,一列高铁,由10万多个零部件组成。这也就意味着,高铁是一个只有强者才能生存的领域。唐车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终于异军突起,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铁列车制造基地。这才是唐车驶出新速度背后的秘密!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唐车的产品阵营更加丰富,能够生产高铁、地铁、城际车等多种类型的产品,产品速度覆盖了从140公里/小时到380公里/小时的区间。唐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也逐渐凸显,产品已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唐车厂区驱车南行20分钟,就来到了国丰厂区。“日子过得很艰难!”国丰有关负责人有着与唐车截然相反的感受:现在一吨钢只能卖2000多元,每多产一吨钢,就意味着要多赔100多元。去年市场回暖的时候平均每吨钢也只赚几十块钱,还不到前些年红火时的零头。

感到寒意的,岂止国丰?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9%,在全部工业行业中排名垫底。很多企业感叹:卖一吨钢,还赚不了一斤白菜钱。

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环保压力……一个又一个难题困扰着钢铁工业。和其他企业一样,为渡过难关,国丰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在艰难中跋涉。

最关键的是,国丰还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那就是创新能力偏弱。“前几年研发投入欠账太多,如今尝到了苦头。”据介绍,目前,国丰的产品还是以热板、建材等为主的大路货,抵御风险的能力偏弱,禁不起市场的风雨。

与国丰相比,宝钢股份去年盈利76.3亿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与宝钢出色的创新能力密不可分。

如何在下一轮“赛跑”中胜出?如今,两家企业都已制定了明确的计划。

国丰将大手笔实施搬迁改造升级,“新家”选址丰南沿海地区,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个自主建设的临海钢铁工业基地。目前,它已成为《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的重点项目。在不增加产能的同时,国丰瞄准了国内紧缺的高精尖产品,希望藉此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居安思危,唐车的转型思路也很清晰。“未来几年,我们将完成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董静波说,届时,唐车将不仅仅是高铁列车生产基地,它将蝶变为高铁成套技术输出基地,依靠技术创新,代表国家参与更高水平的国际竞争。

两家企业的“赛跑”,引起了唐山市有关部门的注意。“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唐山市工信局局长盛新丰说,在唐山利税排行榜上,一些“原字号”、“初字号”等资源类企业排名纷纷下滑,被产品结构优化、技术领先的企业反超。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种种挑战,如果还走不出吃资源饭、忽视创新的圈子,这些企业的日子恐怕会越来越难捱。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在“赛跑”中齐头并进,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后几年,将着力培育更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穿上创新驱动的“跑鞋”。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许卫兵 高速动车 国丰 资源诅咒 过山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