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齐鲁网 2015-04-16 09:3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视频截图)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管线早已断裂。(视频截图)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水利设施造人为破坏。(视频截图)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村民表示,水利设施在村里就是摆设。(视频截图)

蓬莱上亿元水利设施成摆设 果农灌溉需抓阄抢水

  村里的宣传画。(视频截图)

齐鲁网4月15日讯常言道,瑞雪兆丰年,可是今年天公不作美,全省大部分地区从去年冬天到现在,都没下过一场正儿八经的大雪,一开春,各个地区遭遇干旱的消息在生活帮也是连续播出。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烟台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村民们祖祖辈辈以种苹果为生,往年这里出产的苹果个大味美,十分畅销。可今年,眼看苹果树都发芽了,刘家沟村果农刘大爷却是一脸愁容。

果农遇干旱愁灌溉 新建水井成厕所

刘大爷是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果农,眼看苹果树都发了芽,本应该高兴的他却是一脸愁容。“就是抓阄排队,地多的就浇不上。”

根据他的经验,一冬天没雪,是大旱的征兆。刘大爷断定,今年春天干旱是个大问题,虽然前几天下过一场雨,但是,接下来整个春天的灌溉,让他心里没有任何底气。因为干旱,村里几个使用了十几年的旧机井难以满足用水需求。正当村民都为灌溉担心的时候,刘大爷想到,村里还有一个平常没有使用过的6号井,他决定去看看这口井还能不能用。

6号井是前几年蓬莱市争取上级拨款为村民打的,以前据说专门为一家大型国企的葡萄种植园供水。可是,耗资巨大的葡萄园最终没办成,6号井又回到了村民手中。几年不用,现在井房上的铁门都不知道被谁卸走了。往里一看,刘大爷大吃一惊。原来,里面啥也没有,只有粪便,都成厕所了。

井房上贴着几块瓷砖,写着农业综合开发6号井,但是里面根本就没有井,仅仅只是一个空房子。刘大爷想不通,好端端的6号井竟然只是个空房子,6号井是被谁偷走了吗?

“这几个井都是老一辈的井,我们拿钱打的,他们只是盖了个井房,就说是他们弄的,他们弄虚作假。”

村民介绍,当年上级政府部门来到他们搞水利工程,只是在他们原有的几口水井上加盖了一个井房,并没有给村民打新的水井。再看看6号井空荡荡的井房,村民们心里不是滋味,刘大爷打算代表村民进城去问问。

烟台蓬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回应:“农业综合开发,不是我们的项目,是农业局主管的,就这个是,很多来反映这个事儿的,说他们打井见水就停,我们做这个知道,打井见水就停那叫打井吗,必须要保证每小时多少出水量才算真是打井。”

刘大爷首先来到蓬莱市水务局,但是,水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归市农业局管。随后,刘大爷来到蓬莱市农业局。

烟台蓬莱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却说,这个职能一起全划给财政局了,财政局有个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门负责这个事。

从蓬莱市水务局跑到农业局,没想到,刘大爷再次扑空。随后,他马不停蹄赶往蓬莱市财政局,找到了财政局农业开发办公室刘主任。刘主任告诉他,这不是他干的,也不清楚怎么回事。

天气干旱,农民的果树需要水来灌溉,当年政府投资建设的水利工程,这个时候如果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无疑会给当地村民带来极大的好处。可是,当地的农民却发现,这些水利工程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本来应该大放异彩的事儿,成了村里极不光彩的一面。

据蓬莱市刘家沟镇刘家沟村农民刘大爷回忆,当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除了几个井房之外,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修建了一个蓄水池。“你看这个蓄水池,本来说是给刘家沟村三千多人吃水用,后来当年建成,当年报废。”

记者和刘大爷一起来到了这个所谓的惠民工程。蓄水池上的写着标牌的瓷砖已经脱落碎成十几块,不过,依稀还能看出农业综合开发1号蓄水池的字样。这个蓄水池主要功能是为周边耕地提供灌溉水源。

刘大爷说:“本来说上面还有个盖,也没建完,上面有盖,都没盖完,你看上面那些大裂缝,一次都没用过,当年就报废了,这就是他们干的垃圾工程。”

如果这个1号蓄水池能够正常使用,那么,村里遇到这样程度的旱情,就可以顺利度过。可是记者看到,1号蓄水池周围长起了1米多高的荒草,蓄水池底没有一点淤泥或者水垢。村民介绍,这个蓄水池从来没有被使用过。蓄水池一侧墙上几米长的裂缝密密麻麻。刘大爷觉得应该找当时负责这个工程的上级部门,看看能不能把蓄水池维修一下。

烟台蓬莱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刘主任说,他们们05、06、07年都在刘家沟有工程,不过建完以后,养护归村里,本来就是义务建的,村民不能赖一辈子。

刘主任承认,这个蓄水池的确是他们单位利用上级财政资金建设的,项目的名称就叫做农业综合开发。查阅当地媒体新闻资料,蓬莱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曾获烟台市第一名,仅刘家沟项目区,就新打机井7眼,修复机井2眼,新建小型蓄水工程3座,渠道浆砌6700米,涵洞11座,进地桥40座。此外,还包括土地整改,土壤改良,植树造林等一系列重大工程。2006年,仅刘家沟项目区就投资了352万元。可是,刘大爷在村里生活了60多年,却对这些重大惠民工程没什么印象。

“这是1号井、3号井、4号井,那边5号井,都是我们老百姓出钱打的,6号没有井,桥没有,渠道也没听过,没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都骂。”投资了3百多万的水利工程,村民没感受到任何实惠。刘大爷说,几年来他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村里的水利问题和账务问题,都没有任何回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