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趵突泉景区污水哪里来 多个部门持续“大会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连日来,趵突泉景区河道遭污染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多个部门正连日对河道“会诊”。据介绍,此次污水排入趵突泉公园河道,主要因为附近污水管道堵塞所致。目前,相关各方均希望能借机找到治本之方。

1【现状直击】

泉水景区还在冒污水污染源头目前未找到

4月15日下午,记者现场发现,趵突泉景区大板桥附近的排污口仍不断有污水涌出,泉水和污水在这里汇流,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景区南门西侧的泄洪沟内也满是污水。与此同时,景区人员正采取临时措施拦截污染物,减少污水污染范围。

“为临时救急,我们放置了沙袋,尽可能地减少污水的影响范围”。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基建科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在步青桥北侧河道看到一条横贯河道的沙袋。但工作人员坦言,表面拦截作用有限,是无奈之下的应急之策。

泄洪沟的污水从哪里来?泄洪沟和大板桥的排污口相通吗?是否有部分污水从泄洪沟分流到排污口?对于这些疑问,景区人员表示,因为不熟悉地下管网的情况,说不清楚。

记者采访时,恰逢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污水取样,根据化验结果将进一步判明景区污水成分,以便找到源头。

“这事想解决比较麻烦,我们也知道其中难度不小。”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发言人聂晶表示,景区会全力配合市政等相关部门,期盼尽早查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彻底解决趵突泉景区内河道污染问题,还市民和游客一个良好的游园环境。

2【各方“会诊”】大量生活垃圾不断挖出周边污水乱排或成主因

自4月初发现问题并开展污水管道疏通以来,有关部门已先后疏通10余公里管线,清理出10余立方米垃圾,其中包括不少油块和纱布。记者从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获悉,此次污水排入趵突泉公园主要是因为附近污水管道堵塞,这才造成了对趵突泉水质的污染。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管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全长5公里,主要承载趵突泉南路以西、文化西路以北、泺源大街以南及顺河西街以东片区污水的排放。“近两年开展污水全收集工程时,只对下游2公里进行了改造。”目前这条管线的管径上游为500毫米,下游则达到1000毫米,是周边片区的一条排污主管道。

该负责人表示,自发现有污水排入趵突泉公园时,迅速组织历下、市中、天桥三区市政部门开展清淤疏通。“理论上讲,这条排污管道可满足接入片区的污水排放需求,但沿线有不少私接乱排等问题,需要通过违法整改措施来解决。”目前正继续开展疏通工作,将范围扩大到更多周边管道,同时也组织有关方面开展了管道测绘工作,他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整改方案,考虑到该处为周边最低点,或研究建设一处泵站。”

3【延伸采访】

今年水位偏低污水问题凸显

2003年以来,泉水持续喷涌了十余年。当水位高的时候,上游来的泉水水量很大,这对排污口起到了一定的封堵遮掩作用。另外一方面,当泉水水量丰沛时,泉水与污水汇流后,些许污水很快被泉水稀释,所以游客感受并不明显。

今年由于持续干旱,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度成为复涌以来历史同期最低的一年,这造成大板桥处泉水涌出量较往年明显偏少,对污水的稀释作用明显降低。再加上大板桥河道内地势低,污水几乎不受任何阻挡就直接流入景区内,这才造成目前的情况。原标题:济南趵突泉景区污水哪里来 持续“大会诊”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