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咖”改变初加工格局力争走国际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魅力彩云南特色云系列·品质云咖篇”为题的专场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87万亩、产量11.8万吨,均占中国的99%以上,出口咖啡48429吨,成为云南省仅次于蔬菜、烟草后的第三位出口创汇农产品。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首。1892年,法国传教士把咖啡引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开启了中国种植和发展咖啡的历程,迄今已有逾百年历史。目前,云南已经成为亚洲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也是世界咖啡巨头布局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重要节点。自1988年至今,国际咖啡巨头雀巢就在普洱设立农艺站深耕咖啡种植业。2012年,云南爱伲集团与星巴克成立了星巴克爱伲咖啡有限公司,标志着云南咖啡国际化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一直以来,云南咖啡作为初级农产品出口给各外资咖啡企业巨头。为此,云南咖啡企业力争改变现状,着力发展自己的品牌。作为中国本土咖啡第一品牌,云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人表示:“我们要告别原料供应时代,着力打造后谷咖啡产品品牌,力争后谷咖啡这个‘中国造’的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与各国际品牌并驾齐驱。”

当前,云南省咖啡初加工能力超过15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超过2万吨。云南省已形成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云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速溶咖啡粉年生产能力已达1.3万吨,是全国最大的速溶咖啡粉生产企业;咖啡品牌“后谷”“朱苦拉”“爱伲”“云啡”“云潞”“白虎山”“曼老江”“北归”等已具有了一定知名度;12家省级咖啡龙头企业中,临沧的“凌丰”、保山的“合美”“新寨”、普洱的“宏基”“漫崖”、大理的“宾川高原”等后起之秀,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分析说,中国是世界上咖啡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咖啡消费量9万吨,与亚洲的日本、韩国等主要消费国相比,消费水平还较低。但我国咖啡消费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远高于世界3%的增长水平,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全球咖啡产销形势分析,到2020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有望达到250万亩以上,年产咖啡生豆20万吨,实现总产值350亿元以上,出口创汇3亿美元以上。(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