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临沧打造“红茶之都”和“天下茶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临沧打造“红茶之都”和“天下茶尊”

云南临沧依托茶叶产业发展六大优势,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打造茶业综合产值200亿元的发展目标,打造世界闻名的“红茶之都”和“天下茶尊”。

一是“起源核心优势”——临沧是世界茶树起源的中心和核心地带。临沧拥有当今世界上最粗壮、最古老的世界第一古茶树——凤庆县香竹箐3200年栽培型古茶树王;境内保存有大量野生型、栽培型及过渡型古茶树、古茶园,这些都是茶树原产地的活化石。

二是“自然生态优势”——临沧是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地方。临沧地处北回归线,总体属南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18.5℃,有最适宜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中国气候学家吕炯就曾称临沧为“世界少有的生物优生地”。

三是“古茶资源优势”——临沧有稀缺珍贵、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临沧现已发现的野生古茶树群落有80多万亩,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园有11万亩。临沧是云南大叶种茶的原生地,独有的勐库大叶种茶位居云南大叶茶榜首,是中国茶界专家公认的“大叶茶品种的英豪”、“云南大叶种茶的正宗”。

四是“国礼品质优势”——临沧茶叶品质卓越被誉为“茶之味精”。 1938年,“滇红工夫茶” 在临沧成功创制,从1958年起滇红成为国务院的专用外事礼茶,获得了茶界的至高荣誉;1986年“滇红”特级工夫茶被作为外事礼茶由和志强省长赠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将“滇红”置于透明器皿内作为观赏之物,视为珍品;2011年又赠送斯里兰卡总理萨纳亚克•贾亚拉特纳,滇红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市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红茶,2012年临沧被授牌“中国红茶之都”。

五是“历史文化优势”——临沧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史书记载,“濮人”(今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的先民)是世界上最早驯化、栽培和种植茶的民族,临沧饮种茶历史已有三千多年,各民族茶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遗迹遗址不胜枚举,临沧因此获得了“2014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这一殊荣。

六是“产业发展优势”——临沧茶产业基础雄厚、厚积薄发。临沧现有栽培茶园135.4万亩,茶叶产量10.2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70亿元。茶叶产量占全国的5%,是全国全省重要的产茶大市;红茶产量占全国的20%,是全国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普洱茶原料占全国的50%,是中国最大的普洱茶原料基地。凤庆滇红工业园区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以茶叶命名的产业园区;滇红集团、勐库戎氏分别是全国最大的红茶和普洱生茶生产企业;“凤牌”、“勐库”、“澜沧江”、“龙润”等茶叶品牌是全国驰名商标;天颐茶源茶庄、茶文化琅珠不冉庄园是全国最顶级的茶叶综合庄园。

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介绍说,近年来,临沧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了一大批企业入临发展,茶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已拥有获生产许可认证茶叶加工企业175户,有CTC红碎茶生产线30条,有茶叶初制所1571个,临沧茶叶产业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茶叶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