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海口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海口举行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海口举行。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海口举行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海口举行,开幕式上举行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官网上线仪式。

4月15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据介绍,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的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正式启动。

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将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行为期三天的讨论。

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海南是海洋大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省份。海南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迅速,2014年进出口453.9亿元,增长28.3%,占海南对外贸易总值46.6%。

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的大背景下,海南将充分发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战略作用,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不断加强与巴基斯坦等为重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旅游、农业、商贸等产业开放合作的力度,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加强互联互通,积极探索与巴基斯坦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陆俊华还表示,希望“一带一路”能让中国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用巴基斯坦的芒果和海南的芒果炮制出的美味水果宴,也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充分享受到“中国制造”所带来的便利,包括海南的医药、食品以及化工制品。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愿景转到了具体推进务实合作的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作,要努力实现八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三是拓展产业投资合作; 四是深化能源资源合作; 五是拓展金融合作领域;六是人文交流合作;七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八是推进海上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同主席,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萨义德在致辞中表示,从历史的视野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命运紧密交织在一起,中国梦和巴基斯坦梦和亚洲梦在目标上、本质上相同,都是寻求和平与繁荣的明天。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认为,巴基斯坦与我国新疆紧密相连,与阿富汗、伊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为邻,不仅能够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信心,而且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鸣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当前,在大力建设“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进程中,应更加重视人文交流的基础性的作用,人文先行,加大力度,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下一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实验性、示范性”作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巴人文交流,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一带一路”建设应发挥智库的独特作用,智库在服务决策、促进多层次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沟通民心、凝聚“一带一路”共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改进全球治理、完善治理结构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应充分发挥。他还建议,应加快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间多层次交流联动机制,举办“一带一路”智库论坛等。

埃森哲公共服务事业部亚太区高级总裁布莱德·凯博认为,未来的新增投资不仅应当用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还应为促进合作区域内的文化交流、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价值的项目。实现“一带一路”愿景,各种专业能力和技术专长的利益相关方应通力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巴基斯坦小组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在主持开幕式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在推动两国经济建设方面有着实际意义,在“一带一路”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也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

讨论环节中,在回答新疆民营企业参会代表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电子商务跨境平台交易如何对接的问题时,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表示,首要的任务是建立信息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从而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项信息源。该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将达到两个层面的目的,第一个是文化、人才、思想层面的多语文化交流平台,实现无障碍的交流。另外一点是大宗货物交流中心。对于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还需有一个务实的联盟,共同建设和管理这一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一带一路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