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克苏市法院三项高效便民措施推进“立案登记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精神,稳步探索实施“立案登记制”,深入落实为民、便民、利民、护民要求。

改革过去七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再立案做法。过去,对于来院当事人提供诉讼材料齐全且符合立案要求的,该院一般还要在七个工作日的审查期内,对其立案诉求进行再次复核审查,然后再通知其办理正式立案手续。而今,对来院当事人提供诉讼材料缺漏的,以“一次性告知”方式帮助其补齐,之后符合立案要求的,不再进行七个工作日的复核审查,当即为当事人办理正式立案手续,不但提高了立案效率,更重要的是节约了当事人“跑趟子、走弯路”的往返诉累。

改革过去诉求不合法即不予受理的做法。过去,对于诉求的法律依据不够充分、证据存在法律瑕疵等问题的当事人,该院大多直接口头告知其无法通过诉讼途径进行有效解决。而今,该院设立“调解室”、“速裁庭”,通过存在上述情形的当事人,立即联系矛盾纠纷的对方,将其通知到室、到庭,从道德、风俗、人情等方面入手,进行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引导说理和劝说调解,把即便不能进入诉讼程序、法院职责之外的矛盾纠纷也努力化解掉,努力以能动司法为促进和谐服务。

改革过去处理虚假诉讼、提供纠纷信息错误的做法。过去,对提起虚假诉讼、拒不缴纳诉讼费的的当事人,该院大多口头告知其理由后不予立案。而今,立案庭则及时依法作出不予立案的法律裁定;对提供对方错误信息的当事人,该院一般要求其自行提供正确信息,一定程度影响到其诉权。而今,立案庭则立即派人到当事人对方所在社区、户籍地查实,或者依法采取“公告”方式送达,保障提供当事人对方错误信息的诉求者,依法实现其诉讼权利,努力实现司法的社会救济功能。

通过积极探索实施上述三项改革措施,该院努力追求“立案登记制”给当事人带来实惠和便利的最大成效化。截止3月30日,该院实施该革新办法受理案件2891件,较去年同期实施“立案审查制”受理案件上升57%,司法审判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保障阿克苏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职能作用日渐凸现。(通讯员 周忠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法院 便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