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系列报道——龙岩长汀:“三权”下放推进基层医改 激活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系列报道——龙岩长汀:“三权”下放推进基层医改 激活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
长汀县新桥中心卫生院。(卢婷 摄)

“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系列报道——龙岩长汀:“三权”下放推进基层医改 激活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
新桥中心卫生院里挤满了前来咨询闻讯和做免费检查的村民。(卢婷 摄)

“行进中国·建设新福建”系列报道——龙岩长汀:“三权”下放推进基层医改 激活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
正在疗养中心做复健的老人。(卢婷 摄)

新医改自2009年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龙岩市长汀县大胆实践,通过将“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为基层卫生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已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的较为合理的分级诊疗新格局。2014年6月和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两次到长汀调研基层医改工作时,认为“长汀医改一枝独秀”,更有专家坦言:长汀基层医改是中国农村医改的“小岗村”。

数据显示,2008年(医改前),长汀县全县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年门诊量、年住院量、年业务收入分别为1.28.37万人次、1.22万人次和3308.6万元,到2014年,三项数据分别为111.26万人次、3.4万人次,11407.79万元,增长分别为292.17%、178.6%和244.77%。

“三权”下放 激活卫生院活力

针对基层卫生院活力不足,职工积极性不高,受各项政策(如编制、人事、财政等)影响导致卫生院各项工作呈滑坡问题,长汀县积极探索将基层卫生院的“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下放到卫生院,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并用”,来增强卫生院活力。

“人事权”方面,长汀围绕基层单位用人难问题,积极推出用人新举措,下放非编人员聘用权,各卫生院可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只要符合任职考证(资格)条件的,由卫生院自主聘用;同时,实行同工同酬,基层单位无论时在编或者非在编,实行按岗定酬,多劳多得;此外,针对一些边远卫生院找不到人,推行村医乡用,解决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目前,全县卫生院在岗人员997人,其中非编人员398人,约占40%。

“经营权”方面,乡镇卫生院在保证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条件和群众需求,自主发展特色医疗专科,突出差异化错位发展。如目前已出现的新桥精神专科、河田康复专科、馆前流动卫生服务等特色医疗专科。全县18个乡镇,各有特色,基本实现了“特色专科、一乡一品”。

“分配权”方面,卫生院施行“财政补助、独立核算、自助分配”财政财务新体制,不搞“收支二条线”或财务集中式核算,让院长由充分的资金支配权;县卫生局下拨的财政补助资金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拨给;各单位内部把经济核算与事业绩效有机结合,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体现成本原理,防止不必要浪费。卫生院设立财务科参与医院经济管理,为领导决策和医院发展提供参谋作用。2014年,卫生院职工平均工资3688元,最高月工资14329元,最低月工资2216元,相差6.5倍。

在下放权利的同时,长汀县建立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卫生院的考核细则鱼绩效奖励和评先评优挂钩,同时,纳入县卫生局和基层单位的考核内容。同时,通过强化用新农合监管平台对卫生院的约束,对基层卫生院实行“两控一调”,即医药费用实行总额控制,药品费用实行零增长,调整卫生院的收入结构。

据统计,长汀县卫生院普通门诊次均费用42.9元(龙岩市平均45.9元),特殊门诊次均费用93.6元(龙岩市平均192.8元),住院次均费用1274元,处于较低水平。

“我们要办好家门口的卫生院,首先要引导老百姓就近就医,”长汀县卫生局局长陈禄说,村卫生所解决不了的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以及疑难病、慢性病转卫生院,卫生院将急、危、重症及疑难病转县直医疗单位,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后续康复转回卫生院,分级诊疗已初步形成。

陈禄称,医改前,人们对卫生院的看法就是“脏乱差”,医改后,这种传统的看法被颠覆了。医改后的卫生院设备、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改善,医生水平也上去了。老百姓来卫生院是先看病,后交钱,无需挂号缴费,而且在收费的时候卫生院直接帮他们减去新农合报销的部分,对老百姓来说更为方便快捷。

“现在他们来卫生院看病就像是来走亲戚、朋友家串门一样方便、亲切。”陈禄笑称。

“医养结合” 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新桥镇是长汀的后花园,距离县城13公里,也是龙岩市小城镇建设试点乡镇,服务半径辐射至周边乡镇及县城。新桥镇政府、新桥中心卫生院充分发挥现有医疗资源优势,提出了建设集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长汀县医养服务中心。

医养服务中心由长汀新桥中心卫生院开办,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走进卫生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栋独立的大楼,楼与楼之间石路蜿蜒,芳草萋萋。隐藏在大楼后的是医养服务中心的“后花园”,不仅绿树成荫、亭台错落有致、更有景观喷泉和篮球场、羽毛球场,卫生院院长院长戴秋林说,“医养服务中心不仅有完备的医疗、养老、护理、康复设施等,也为大家提供健身、休闲场所。我们要给医务人员、给病人以及所有来到卫生院的人带去一种‘家’的温馨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