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疯狂运渣车为何管不住?司机:扣分找串串解决

四川在线阮长安 王欢 付真卿 2015-04-10 10:31: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阮长安 王欢付真卿)疯狂运渣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司机的底气从何而来?连日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多方走访相关部门和诸多运渣车企业、司机后发现,除了部分运渣车违法行为因种种原因难以查处外,当前对运渣车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偏轻,手段较少,违法成本低于其违法收益是重要原因。

如何完善相关管理处罚措施,才能让运渣车司机时刻严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4月9日,成都市交管局、成都市城管委等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运渣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加速制定完善一辆运渣车绑定3位驾驶员、运渣车企业车辆交通违法率与其准入资格挂钩等新政出台。

司机为何不怕罚?

罚款“不痛” 扣分可找串串解决

“交警当然怕,但又没好怕。抓住就认罚,但罚也罚不痛,一般就6分200元,顶天也就2000元。扣分有串串解决。但扬尘办就不一样了,被抓到最高可罚10万元,遭不住的!”4月8日,一名运渣车司机在川报随手拍QQ群(群号324766313)留言。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一些运渣车司机说,“不怕交警,就怕扬尘办和城管。”

为何出现这种尴尬情况?

成都市交警五分局一位民警说,因为“处罚太轻”。运渣车闯红灯,只能按照《道法》处罚,之前一般是扣3分罚100元,现在改为扣6分罚200元,对运渣车司机而言,这是最轻的处罚了,威慑力有限。但按照成都市现有处罚规定,乱倒渣土或沿途滴撒渣土,最高可罚10万元。

采访中,多名司机都说,可通过买别人闲置的驾照来扣分,从而逃避处罚。

治理新政有哪些?

一辆车绑定3名驾驶员 数据核对后将执行到位

针对运渣车交通违法突出现象,成都市陆续出台了一些举措,试图通过增加处罚手段,加大处罚力度,从根本上杜绝运渣车司机违法“不怕罚”的心理。这些举措效果如何?

举措之一,就是把运渣车纳入成都交警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系统。去年11月,成都交管局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运渣车将像出租车、客运车一样,一辆车同时只能绑定3位驾驶员,这意味着,“凡营运型车辆,都将被限制通过买卖分来逃避处罚。”但采访中,诸多运渣车企业和司机都表示,这项政策尚未执行到位。

为何不到位?4月9日,成都市交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四川日报系列调查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强对运渣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目前,一台运渣车捆绑3名驾驶员的新措施,前期数据录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加速核对后,这项新政将执行到位,届时,对车辆管理将更加精细化,更好督促运渣车企业落实主体管理责任,也欢迎媒体监督。

处罚力度咋加大?

违法率超过30% 运渣车企业将被清退

9日,面对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追踪采访,成都交管公布了最新的运渣车违法“黑名单”——从今年元旦到目前为止,成都市电子眼抓拍的1833起运渣车违法案子中,违法量高居前三名的分别是成都泰宏物流有限公司,118起;成都新尼麦龙物流有限责任公司,84起;成都盛世伟腾物流有限公司,72起。

查询上述企业信息发现,“泰宏物流”有49台车进入准入名单,交通违法率达到240%;“新尼麦龙”有228台车进入准入名单,违法率36.8%;“盛世伟腾”有179台车进入准入名单,违法率达到40%。

有什么硬举措治理这样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

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原城管局)获悉,2014年6月,成都市城管、交通、建设、公交管、安监、工商6部门共同印发了《成都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考核办法》,明确规定了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运输车辆一年内交通违章达到该企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总数30%以上时,该企业将被“一票否决”,从准入名录中清退,并且两年内不得在成都市范围内申请登记注册和备案。

但记者查阅成都市城管局2014年8月公布的《成都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发现,2013年成都市交管局发布的运渣车企业违法黑名单前10家企业仍然全部获得了行业准入资格。

对此,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2013年虽然公布了交通违法“黑名单”,但当时这项规定尚未出台;2014年出台《考核办法》后,根据交管部门提供的交通违法记录,当年就分两批清退了部分企业和车辆。“看到本报报道反映的情况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落实《考核办法》,让违法运渣车企业受到严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车司机 车企业 禁驾 群号 管控模式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