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8岁老教授作出权威认定 赤水龙洞:中国丹霞第一洞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翁永学 刘鸿 2015-04-09 13:28: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8岁老教授作出权威认定 赤水龙洞:中国丹霞第一洞

干部群众搀扶黄进教授进洞考察。

多彩贵州网讯昨日,赤水市市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赤水发现我国最大的丹霞地貌洞穴。此结论由广东中山大学原地理系主任、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黄进教授实地考察得出。

现年88岁高龄的黄进教授是中国当代丹霞地貌研究领域最权威的专家,是中国全面系统研究丹霞地貌的第一人,曾获“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称号。他为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江郎山等六省地捆绑申报“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并获得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进教授曾多次到赤水考察丹霞地貌,几天前,他再次深入赤水考察。考察期间,黄进教授在赤水长沙镇赤岩村境内惊喜地发现一处很大的丹霞地貌洞穴,当地人称之为“龙洞” 。经初步测量,该洞穴洞口宽约10余米,内有多层大厅,呈葫芦型,且洞中有洞、深不可测。初步探明的洞深近400米,洞内平均宽约30米,洞高约1至2米,洞内丹霞色泽艳丽、纹理丰富、景观奇特,有蝙蝠等动物栖息,部分洞厅有水潭。

由于洞穴地处半山腰,加之黄进教授年事已高,当地干部群众用竹滑竿将之抬上了山,并搀扶着他进洞考察。黄进教授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洞穴考察后指出,全国已发现的丹霞地貌有1003处,他考察过的就有900多处,这是他发现的中国最大的丹霞地貌洞穴。他说,能够形成洞穴的一般是喀斯特地貌区,在丹霞地貌区形成洞穴本身就很少见,如此大洞更是稀罕,可以说,这一发现结束了丹霞地貌区没有大型洞穴的历史。为此,考察结束后,黄进教授欣然题词: “中国丹霞第一洞” 。

赤水市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此之前,赤水大瀑布已被公认为“中国丹霞第一瀑” , 此次,赤水又有了“中国丹霞第一洞” ,该市将打造好这一景点,以让前来赤水旅游的游客欣赏到丹霞洞穴奇观。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丹霞地貌 洞穴 龙洞 黄进 教授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