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天柱:“龙老栽树岩寨享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天柱:“龙老栽树岩寨享福”

83岁的龙贤昭上山勘察荒山植树情况旧照。

“人们常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想把这句话改成‘龙老栽树,岩寨享福’。”天柱县钟鼓村(昔日的岩寨村)村主任龙景华提起已经逝去多年的龙贤昭老人,话语中依旧饱含着浓浓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龙贤昭出生于190310月,是天柱县凤城镇岩寨村人,1986年离休后回天柱定居、造林,85岁高龄时仍然任贵州省县村联办岩寨村示范林场场长。19989月,忙碌了一生的龙贤昭在贵阳病逝,享年95岁。

“村民们在龙贤昭老人的带领下栽种杉木、板栗、柑桔等实用林和经济林,造林达900多亩,全村村民掀起一股植树造林的热潮。”据龙景华回忆,龙贤昭于1986年从贵阳岩寨定居后看到家乡落后的情景很是忧心,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时年83岁的龙贤昭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开始四处奔走,联系相关单位和村两委,最后花费一年时间创办了“止序书屋”和贵州省县村联办岩寨村示范林场。

“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为了调研岩寨村荒山的具体情况,每天手拄拐杖和我们一起从长岭谷子冲翻山越岭到鸡场坡,每天奔波8公里路,连续走了8天。”原岩寨村老村主任杨思侣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对已经逝世的龙贤昭仍旧充满敬意。

在龙贤昭植树造林精神的感召下,岩寨村村民造林热情高涨,两年时间全村3000亩荒山全部栽上杉林。

“龙贤昭联办的示范林场成功经验1989在天柱县推广,先后出现注溪万亩林场、教场千亩林场、懒洞部、州、县、村四级3500亩林场;1990年天柱县世行贷款造林如火如荼,到1997全县工程造林13万亩,全民造林35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2001年获州委颁发‘造林灭荒证书’......”原天柱县林业局副局长林泽坤每当提及龙贤昭的时候总是感念他的精神对该县的林业产业产生的深远影响。

龙贤昭逝世后,他创新联办示范林场的经验在天柱县全面推广,他的造林精神在天柱县得到发扬。

现如今,随着该县的发展,昔日的贵州省县村联办岩寨村示范林场改为种周期更短、见效更快的油茶。

“种油茶既可以保护生态,又可以提高了经济效益。”天柱县油茶办主任袁仁根在贵州省县村联办岩寨村示范林场旧址表示,目前该地的油茶已经扩种至2000亩,最终目标是1万亩。

近年来,天柱县一直在,弘扬龙贤昭植树造林的精神,使得该县森林覆盖率逐年稳步增长。目前,该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2000年的50.7%增长至2014年的59.85%

“到2020年,天柱将力争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1%以上,林木蓄积量850万立方米,林业综合总产值突破14亿元。”天柱县委书记江朝伦表示,天柱县将继续大力弘扬龙贤昭植树造林精神,壮大该县森林食品、竹木加工、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等林业生态产业。(记者 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