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一辈子坚守乡村守护村民健康的白衣天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平凉市:一辈子坚守乡村守护村民健康的白衣天使
村医王宏正在为村民号脉。

《养生法则》、《中医食疗的饮食原则》等这些普通人读起来枯燥乏味的文章,却在崆峒区柳湖乡马庄村村医王宏的微信朋友圈里被点赞、转载和评论,参与人数不断增多。

3月10日,记者走进王宏工作着的、担负着村里及周边2400余人诊疗、预防和保健任务的马庄村卫生室,近距离感知了这名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的平凡与坚持。

今年38岁的王宏出生农家,从小就跟在父亲身后为乡亲们送医送药,在父亲的影响下,他默默许下了当一名村医的愿望,进而踏上了漫漫学医之路……

1995年,王宏从平凉地区卫校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村里。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和地理环境的因素,加上村民的预防接种意识淡薄,当时的村卫生室还没有配置冰箱,疫苗只能在冷藏包保存5个多小时,为了不影响疫苗效果,每月王宏都会背着冷藏包步行数公里走家串户为儿童接种疫苗。“王大夫那几年跑得很辛苦,夏天热冬天冷,给娃娃们打防疫针从没耽搁过,多亏了他。”65岁的村民王世孝感慨地说。

“记得2003年,正当‘非典’无情的肆虐全国各地,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村里,王宏作为一名村医,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得失,每日给50余名外出返村人员上门测体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乡卫生院,还自费打印了数百元‘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发放到家家户户。”柳湖乡卫生院负责人谈起这一幕时,对王宏竖起了大拇指。

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王宏从不开大处方,不滥用抗生素。新医改以来,按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他随即实行了药品零差价销售,还自学中医适宜技术,尽量为村民提供简便价廉的中医服务。村卫生室还设置了中医适宜技术示教台,在给患病村民诊疗的同时,向村民传授相应的拔罐疗法、穴位按摩法等中医自我保健技能技术。如今,不少分村民已经学会了利用健康保健工具包自我保健、治疗。

村民王万万偏瘫十多年,家中无人照料,经济十分困难。王宏时常主动上门为他免费诊疗,还耐心向他讲解如何进行自我康复。“像我这种病,如果在城里医院针灸、烤电,一年4次、一次10天疗程下来至少得花1000多元,可在王大夫这里,他每次只收我10元医疗费。”王万万告诉记者。

这样的故事,对于患者可谓刻骨铭心,终身感恩不尽,可对于王宏而言,他认为这平凡不过,只不过是尽了医生该做的本职工作,也不愿张扬。

十几年默默无闻的努力,王宏如愿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还经常向医学前辈请教学习,先后师承于平凉市名中医王正荣、庄浪县中医医院业务院长张金发等人钻研中医业务知识。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多次自费赴省内外参加各种医生培训班,今年1月参加了第十届全国穴位埋线新技术培训班。

如今,王宏成为了一名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二十年从医生涯,王宏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都了然于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王宏累计接种疫苗4万余针(次),共接诊病人5万余人次,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治愈病人1万余人次,出诊7000余人次。在这过程中,他却从没有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遇见家庭困难的病人,他还主动减免医药费。去年,被市上评选为“全市优秀乡村医生”。

“修之以身、其德乃真。”就像他微信个性签名写的那样:“从事这个行业虽然苦点累点,但这是我这辈子的追求和梦想。”王宏告诉记者,从医近20年来,当治好一个病人,得到群众的认可,他就心满意足了,他愿意一辈子守护马庄人的健康。(记者 薛朝华 朱元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