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多途径推动裂变式增长

河北日报王春蕊 2015-04-08 10:52: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发挥河北省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转移裂变一批

我省既有内环京津的先天优势,又有后天形成的重化产业优势,充分发挥这些独特优势,可催生出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一是协同创新孵化转移一批。与京津的高度关联性对我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特殊意义。北京科技资源丰富、科技成果众多,但面临着资源空间狭窄和创新创业成本不断攀升等问题,科技资源向周边转移扩散是必然趋势。我省要通过寻找与京津发展的结合点、共振点,谋划建立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重点围绕首都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创业资本等优势资源和项目攻关,吸引其落户河北,努力形成环京津“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密集区”。

二是传统产业转型一批。有学者对我国上市公司转型研究发现,近年来机械、设备、冶金、化工等传统制造业企业跨行转型较多,且多数转向医药、生物及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行业,成功率较高。我省在冶金、装备制造、化工、建材等领域已经形成了明显优势,有资本、有人才,也有能力进行跨界转型。只要加强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对接”,围绕核心技术研发出创新产品,就能带动企业跨界发展。

三是优势产业升级一批。传统优势企业本身就具有对技术持续跟踪研究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可实现产业升级,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和示范带动效应对我省意义重大。要加大支持优势企业技改升级力度,围绕钢铁、化工、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改造升级所需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带动生成一批科技攻关能力强的中小企业。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