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市消协排查银行卡格式条款

中国消费者报万晓东 2015-04-08 09:59: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天津讯近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银行卡格式条款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多家银行正在使用的银行卡格式条款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4年底,天津市消协成立了包括高校教授、律师、法律研究生等专业人士在内的课题组,通过征集材料、走访调查、实际办卡等方式,对部分银行办理银行卡格式条款进行专题研究,发现多项条款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主要体现在以下10个方面:1.银行涉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问题;2.银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问题;3.银行侵害消费者隐私权的问题;4.银行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问题;5.银行单方变更合同的问题;6.银行单方解除合同的问题;7.银行对不可抗力的扩大解释问题;8.诉讼管辖权问题;9.送达方式问题;10.银行提供的格式条款形式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问题。

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近日,天津市消协共梳理出125条相关建议,向涉及到的16家银行总行致函,就该行格式条款中存在的问题、法律事实、完善建议等进行沟通。目前,相关银行总行均向天津市消协进行了专函反馈,感谢其对银行业的监督和点评意见,表示将借此契机,对所使用的协议、章程等进行分析排查,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各银行的反馈意见中,天津市消协33%的建议条款被相关银行接受,并承诺将会修改相关格式条款;另有31%的建议条款,相关银行从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解释;各银行对其他建议条款也表示将会做进一步的研究。

天津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法》明确将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消费者纳入消费者保护体系,但是,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格式条款的立法。《消法》《合同法》作为普遍性规范,对于格式条款的规制提供了支持,但无法涉及专业性的问题。

天津市消协建议,一是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对格式合同条款的规制;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都要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并使其发挥切实的作用;三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加强与消协组织的沟通,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万晓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格式合同 消协 消法 排查 银行卡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