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大新校区将成智慧校园 新技术融入教学等方面

每日新报彭未风 王涛 2015-04-08 09:46: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大新校区将成智慧校园 新技术融入教学等方面

正在建设中的天大智慧校园。

天津北方网讯:老师上课不再需要带U盘等拷贝课件,只需在教室电脑端登录“桌面云系统”即可进入自己的“个人电脑”;智能照明系统根据不同场合、人流量自动调节灯光开关,还可以利用自然光调节室内照度;学生宿舍的电网在“熄灯”后可以识别手机与电脑等不同设备,不允许电脑用电,但却允许学生给手机充电……这些充满“智能与人性关怀”的细节,是即将于今年上半年竣工的天津大学新校区向入住师生们展现出的场景,在云计算、物联网、融合通讯、协同办公等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天大新校区将成为一座更加聪明的“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建设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以“泛在、安全”为核心的智能化

新校区将以数据中心为大脑,建立包括有线网和全覆盖的无线网在内的智能网络系统,为师生提供泛在的网络服务,为整个校园“智慧”提供基础;

以“高效、便捷”为目标的信息化

在此基础上将建立校园安防、消防以及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时数据传输、快速应急响应都将让新校区更加安全;

以“低碳、节能”为主题的环保化

集合电子证件、金融服务、校园消费、门禁及城市交通等多项功能的校园一卡通将实现“一张卡解决校园日常生活所需”;

为了促进新老校区教学资源共享,结合“慕课”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建设将使更多学生能在线上点播学习老师的课程,以“远程授课”形式实现新老校区学生同时上课。

目前天大新校区建设已经进入“决战90天”的最后攻坚阶段,多个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而随着“骨架”的成型,新校区的“神经”系统也开始搭建。近日,天大新校区能源监控系统、数据中心动环系统、数据中心、校园网络系统、融合通讯及协同办公系统、光缆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语音通讯系统等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它们将把“智慧”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给师生带来更加安全、便捷、人性化的校园环境。

天津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智慧校园部副部长孟少卿说,“智慧校园”是天大新校区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理念与目标,在当代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天大要将“新校区”与“新技术”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涉及学校运行管理的“神经”系统上,以高技术标准规划,让新校区相比老校区更加“聪明”。

备受期待的“桌面云系统”可使每位老师都将拥有一个自己的账户,登录教室中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找到“云端下自己的电脑”,仅这一项技术的运用就将校内电脑用电量减少70%以上,设备更新换代的费用也将大大降低。而能源监测系统将学校各能耗计量系统采集的能源计量数据通过校园网传至数据中心,可实现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和通讯、实时监测、用能的分项计量、互联互通和优化配置等功能,从而及时做出智能调整。以学生宿舍夜间用电为例,以往传统方式是夜间断电来保证学生休息和学习,但新校区更加“聪明”的电网将可以根据不同设备的“用电指纹”识别出手机、饮水机、电脑等不同设备,从而允许学生可以晚上继续给手机充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