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痴迷跑酷6年多 张云鹏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痴迷跑酷6年多 张云鹏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张云鹏挑战“高空定杆”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1月13日,中央电视台《吉尼斯中国之夜》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比赛。来自大同的挑战者张云鹏挑战“高空定杆”,跳跃10根横杆用时最短。

他跳跃的十根横杆呈斜坡状,每个间距都是2.5米,第一根横杆距离地面40厘米,之后高度递增,最后一根横杆离地面达4.4米。挑战者用立定跳远的方式,站在第一根横杆上跳到第二根横杆上,最后一直要跳到第十根横杆上。

他三次的成绩分别是:6.82秒,6.71秒,6.14秒。张云鹏不仅挑战成功,还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最好成绩,而且打破了世界跑酷界“大神级别的人物”——来自英国的蒂姆保持了3年的“跳跃十根横杆用时6.36秒”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3月31日,记者得知张云鹏抽空回到大同老家后,对他进行了采访。张云鹏对记者说,蒂姆是三届世界跑酷大赛冠军,在跑酷界相当于篮球界的迈克尔·乔丹,也是他心中的偶像,“现在国外的跑酷人都知道,我把他的纪录破了。”

A 保持中国三项跑酷纪录

张云鹏,22岁,1.73米的个头,偏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有点书卷气,但一聊起跑酷,他顿时神采飞扬。

张云鹏简单介绍,“跑酷”最初由越战中的法国士兵们发起,2002年在英国开始盛行,后来法国的大卫·贝尔把它发扬光大。跑酷常被归类为一种极限运动,它没有既定规则,做这项运动的人只是将各种日常设施当作障碍物或辅助,在其间跑跳穿行。目前有多种中文译法,除“跑酷”外,还有“暴酷”“城市疾走”“位移的艺术”,香港译作“飞跃道”。

2009年,张云鹏第一次参加专业性的跑酷比赛,最终他参加的团队获得团体竞速第3名。在接触跑酷的6年多时间里,他曾经参加过2012年全球水上跑酷大师赛,排名第10;2013年北京欢乐谷全国跑酷争霸赛,获得竞速冠军……目前,张云鹏是中国“猩猩跳定点”纪录、“双金刚飞汽车”以及“高空定杆”纪录保持者。“猩猩跳定点”和“双金刚飞汽车”都是跨越障碍物的跑酷。

为了能和全国的跑酷高手切磋,张云鹏除了频繁参加比赛,还经常把自拍的跑酷视频放到网上。无论是完成让人瞠目结舌的新动作,还是练习过程中出现失误,最后他总是眯着眼睛、咧着嘴出现在视频里。渐渐地,张云鹏这张赛时沉静、赛后阳光的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电视荧幕上。

2013年,张云鹏两次受邀参加东南卫视《超人十三猜》节目,挑战“高空定杆”和“双金刚飞宝马”。2014年,山西卫视《庄园乐翻天》民俗闯关节目,张云鹏斩获第一。今年年初,他又在江苏卫视《超级战队》节目中,与他的偶像蒂姆同台竞技“单杠跑酷”。记者采访前一周,央视财经频道又为他拍摄了专题节目,目前还没有播出。

B 央视为他拍摄跑酷专题

张云鹏惊人的弹跳力从哪里来,他的翻转如何在空中划出优美的曲线?2014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专门为他拍摄了跑酷专题——“绝技大揭秘·极限跳跃”。

节目中,张云鹏进行了徒手翻越障碍,沿一条直线穿越阶梯花园。30米的直线距离上,一共有三层高度不同的台阶,阶梯花园的高度达到2.3米,台阶间的跨度有2米多。张云鹏连续6次跳跃,10秒钟完成。在进行空翻跳跃测试时,张云鹏最多一次跨越9人,直线距离达到4.3米。

他还用猩猩跳动作飞跃两辆汽车,高度是1.5米,宽度是3.4米。

在经过一系列的跳跃测试后,张云鹏的平行空翻跳跃距离确实超乎人们的想象。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身体素质才可以完成这样的跳跃?为了找到答案,节目组带领张云鹏前往北京体育大学。通过三维测力台测试后,北京体育大学相关人员分析认为,张云鹏更善于分配自己的力量,这是他极限跳跃的奥秘之一。通过还原的三维动画,发现张云鹏通过双臂摆动,结合出色的弹跳力,获得了理想的跳跃高度,形成了完美的运动轨迹。整个跳跃过程清晰地划分为起跳、翻转、落地三个阶段。这是他跳跃更高更远的原因。

找到张云鹏跳跃的秘密后,《走近科学》栏目组又给他设计了一次最终挑战,就是飞跃行驶中的卡丁车。卡丁车重达100多公斤,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面对疾驰而来的卡丁车,张云鹏腾空而起,在空中划过了一条清晰的曲线,完美地接连超越了两辆疾速行驶的卡丁车,他最终完成了这次挑战。节目播出后,张云鹏惊人的弹跳力和空中完美的姿态征服了电视机前的观众。“当时卡丁车朝我开过来的时候,我还是挺害怕的,但我跳起来的那一瞬间,就感觉没有问题了。”张云鹏对记者说。

C 天赋和勤奋成就了他

张云鹏觉得,练习跑酷首先练的是身体的协调性,当然也讲天赋。而他恰好属于有天赋的那一类。张云鹏从小就喜欢跑跑跳跳。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一段国外高难度跑酷视频。“看到视频中的人物就像练就了一身轻功,说飞就飞说跳就跳,甚至几秒钟的时间就能完成好几个动作。”张云鹏被这种完全无规则的运动深深震撼,他对练习跑酷动了心思。

起初没人教,他就一遍一遍地看视频,先在家里的床上练习猩猩跳。“练了没几次,我就能从床的这边跳到那边,感觉也没多难。”张云鹏说,之后又开始在公园的健身器材上尝试各种翻越动作,渐渐地,他学会了后空翻、手肘弹跳、翻墙、落地即起等动作。

掌握了跑酷的这些基本技巧后,他又开始在网上寻找“志同道合”者。当他在网上得知,太原有个跑酷团队后,便开始了每周从大同去太原练习跑酷的生活。“除了天赋以外,更重要的还是勤学苦练。”张云鹏说,2009年至2014年他就读于山西省体育学院,每天上午上课,下午一有空闲时间就练习跑酷。刚开始那几年,没有训练设施,柔软的草地、沿海城市的沙滩、公园都成为跑酷爱好者的聚集地。后来,学校的体操馆也开始对他开放。“在练习跑酷的同时,我还跟一位叫‘伯叔’的武者练了一年多的武术,这为我以后练习跑酷的那些高难度动作打下了基础。”张云鹏介绍,“跳单杠体现的只是跑酷技术中的定点跳,我们的整体水平比国外还差很远。”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后,张云鹏表现得依旧很谦虚。

D 最初练习跑酷父母对他有求必应

跑酷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对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力量以及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一般家长不会支持孩子练习。在这一点上,张云鹏非常感谢自己的父母。“在玩跑酷之前,我一直沉迷于网络游戏,基本上每天都是白天睡觉,晚上玩游戏,爸妈都拿我没办法。可自从迷上跑酷后,我就再没玩过网游。”张云鹏回忆说。

张云鹏的父亲张宁在大同大学工作,他引用了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说过的一句话,“每个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妈妈不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厉害一百倍,只是他自己不相信。”他对记者说,张云鹏当时正在读初三,每天蹦上蹦下,不仅损坏公物,而且还容易受伤,但看他练了跑酷以后再不沉迷网游,和他对跑酷的执着,我觉得可以放手让他去做。

最初练习跑酷,张云鹏的费用很大,每周去太原,来回光路费就得两三百元,再加上住宿费、生活费,一个人的工资基本就用完了,但张云鹏的父母总是“有求必应”。除了经济上的支持,张宁还经常鞭策儿子:“我不管你做什么,但你一定要知道自己这辈子可以做什么。”张云鹏的母亲退休早,经常到太原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

对于父母的爱,张云鹏嘴上没说,但早已记在心中。他对记者说:“前3年,我做梦、发呆都与跑酷有关,特别疯狂,现在尽管我对跑酷还是很痴迷,但会更顾及家里人的看法,尽量不让爸妈担心。”

E 跑酷可以助你成为内心强大的人

“你害怕摔倒,你摔倒是因为你害怕。”这是张云鹏的座右铭。“跑酷带给人的感受,并不仅仅局限在帅、酷和与众不同上。练习跑酷,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锻炼人们身体的灵活性及协调性,而且还能减少个人意外受伤的几率。”他希望年轻人有机会都能练习一些跑酷的基础动作。

需要注意的是,跑酷时,首先要做好防护措施,对危险的动作没有把握时,不要轻易去模仿,以免发生意外。初次接触跑酷者,在练好身体的情况下,可以练习跑酷的一些基础动作,由简单到困难。“跑酷还可以帮助你成为内心强大的人。”张云鹏表示,无数次的跑酷训练,让自己拥有了超强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不仅可以帮助自己完成极限跳跃的挑战,更可以在生活中让自己以轻松的心态,迎接以后出现的任何困难。尽管跑酷运动在当下还没有被所有人认可,但我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不光是为了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为了体会到一种精神,那就是“勇往直前”。

谈到以后的打算,张云鹏悄悄告诉记者,春节前有一位电视剧出品人与他联系,想让他在一部谍战电视剧中担任主角的替身,目前他正在考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张云鹏 大师赛 走近科学 高空定杆 视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