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燕郊住建局原局长受贿274万获刑13年

京华时报袁国礼 2015-04-08 08:5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任期间收受贿赂274万元、349万余元财产来源不明,日前,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河燕郊住建局原局长郭光东被河北省平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昨天,郭光东的辩护律师、北京市铭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立群证实,郭东光未上诉。一审判决已经生效。

郭光东1968年出生,2008年2月起开始担任燕郊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2009年3月后任燕郊开发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局长,2013年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14年被逮捕。

根据平乡检察院指控,郭光东在任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人民币,共计274万元。2007年1月,郭光东以冯某某的名义在农业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联卡,郭光东对存入该卡中的3494473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法院认定了郭光东的8起受贿事实,涉及到京秦铁路燕郊境内南外环地道桥和思菩兰地道桥工程,燕郊南外环路等市政工程,102国道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工程等,以及黄金蓝湾、金桥嘉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郭光东先后受贿6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基本上以现金为主,有的现金装在纸袋的书下面,有的装在茶叶盒里。

除了受贿的钱财,郭光东的财产和支出与其合法收入明显不符,其除工资及补助等合法收入存于其个人名下并用于家庭开支外,另有其他巨额收入,郭光东对其中的349.4473万元的巨额资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法院指出,郭光东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因其有自首情节,两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没收受贿所得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所得。

新闻链接·部分受贿情况

1 市政工程监理项目受贿68万元操纵投标

2008年至2012年期间,郭光东将由燕郊住建局负责的燕郊南外环路、迎宾北路、孤山北路等市政工程的监理项目,交由廊坊市华玺建设工程监理公司做。

根据郭光东的供述,为了获得工程项目,2008年8月,华玺监理公司的负责人刘某乙先是邀请他吃饭,听说郭家里没车,就用档案盒装了20万元现金送到郭的办公室。从2009年到2011年,刘又先后3次给郭送钱,第一次送了8万,后两次均送了10万。2013年春节前工程做完后,刘某乙又送去20万元,感谢郭长久以来的帮助。

郭光东称,刘某乙之所以送钱,是想让他为他们公司指定工程监理,同时不要对他们公司的监理要求太严厉。刘某乙送钱都是在结算监理费时,也是为了让提供方尽早顺利结清监理费。由于工程监理需要经过公开招投标才能确定监理单位,郭出任局长后,仍指定华玺做工程监理,同时安排手下把招投标手续做好。就是在招标时,让华玺监理公司找几个陪标公司,最后让华玺监理公司中标。

2 黄金蓝湾项目受贿30万批准小区规划

三河市金潮房地产公司在重启黄金蓝湾项目规划时,为了获得郭光东的同意并上报,先后两次向郭行贿30万元。2013年4月,郭光东同意将该项目提交燕郊高新区规划审批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并报三河市规划审批委员会审批并通过。

据该公司负责人饶某称,2007年公司开发黄金蓝湾项目,因采光等问题导致周围群众上访,郭光东未批准该项目。饶某和公司其他负责人商量后认为是郭暗示让他们送礼。在送了10万元后重启黄金蓝湾项目,但并没有实质性进展。2013年春节前,该公司再次给郭送去20万元。此后,该方案在2013年4月份经三河市规划委员会通过,并进入了公示期。

郭光东承认,该公司负责人第二次送给他一个纸袋,并称里面有6本书。他打开后发现书下面有两捆现金,共20万元。

3 102国道建筑改造受贿100万让某公司中标

2012年初在102国道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工程中,承建单位中太集团三河分公司的负责人张某乙为了在施工及拨付工程款时让郭光东关照,分两次先后送给郭光东60万元、40万元。

根据郭光东等人的供述,张某乙2012年第一次给郭光东送了4条苏烟及纸质的长形茶叶盒,茶叶盒里装的实际是60万元现金。2012年年底,张又约郭光东到燕郊别墅区“运河岸上院子”会所吃饭,饭后将装有40万元现金的茶叶盒放到郭的汽车后备厢里,另外还送了几条中华烟。

郭光东称,在收钱后,他安排局里人员把招标手续做好,违反国家规定保证张某乙中标。施工后,他又安排人员帮该公司一家一户做工作,保证顺利施工。

按照施工合同,燕郊住建局应按进度拨款,但郭光东指示手下违反合同给对方拨款。

4 金桥嘉苑项目收20万支招开发商规划

2012年,三河市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金桥嘉苑项目一期因建筑面积与项目总规划设计不一致,导致二期不能施工建设。郭光东在受贿20万后,指点该公司重做规划方案,并同意了规划调整申请。

根据郭光东等人供述,金桥嘉苑项目一期超标1万多平方米,在项目总体规划的面积和容积率不变的情况下,二期工程将不能进行。该公司负责人乔某某找到郭光东,请求帮忙。郭光东指点对方,把二期工程中的两幢楼做成跃层(LOFT户型),两层改成一层的面积,外观不变,业主可以自己在里面加一层,改成两层的跃层,按照一层的面积出售,这样做减少了二期的建筑面积,符合原规划要求。经过调整,郭光东等人同意了该调整方案。事后,乔某某给郭光东送了20万现金和两条中华烟。

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郭光东 燕郊 苏烟 获刑 茶叶盒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