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明年元旦起拟禁国一车入六环

综合吴婷婷 2015-04-08 08:59: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应该怎么做?昨天,北京市环保局邀请环保组织、车友会、专家、网友、媒体等共同为北京的“好天”把脉。市环保局在座谈会上介绍,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拟于明年1月1日起禁止国I(国一)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六环内,国Ⅱ(国二)车辆或将于后年开始限行,同时力争明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现状

本市机动车保有量557万辆

年排放各项污染物70多万吨

PM2.5

机动车排污31.1%

No.1

2011年至2014年

淘汰老旧车144万辆

氮氧化物年均减排4%

3万吨机动车排放物“失控”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说,重型车对污染的贡献率高毋庸置疑,轻型车的排放污染也不容忽视。因为90%以上的碳氢化合物是小车排放的,而其碳氢化合物的50%左右会演变成PM2.5。本市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目前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中还有两三万吨是“失控”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本市目前机动车排放实施的是欧洲标准,一旦明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本市将“管住”这两三万吨碳氢化合物。

外地进京重型车多数“黄标”

李昆生介绍说,在重型柴油车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外省市车辆上牌无环保前置审查,且国家缺乏环保召回法则,因此部分企业存在将国一、国二标准柴油车冒充国三、国四标准车辆销售的情况。

2014年3月,环保部对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地区市场上16家企业的柴油车进行检查,根据车辆生产日期,这些车辆应为国三或者国四标准车辆,但是68%的柴油车仅符合国二标准或者国一标准。

李昆生表示,北京市环保局曾组织专家对135辆进京重型柴油车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85%以上都是国二标准以下的黄标车。

呼吁对超标排放实行快速处罚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排放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罚300元至3000元。但是在实际执法中,对个人车辆超标需要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等文书,处罚一起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需往返车主驻地四次,车主要接受两次调查、三次告知,对于外地个人违法车辆按执法程序很难执行,又无相应的法规制度约束其接受处罚,造成对个人车辆超标行为处罚难。

对此,李昆生在座谈会上坦言:“我曾经以个人名义给有关部门写信,呼吁对个人超标车辆处罚实行快速处罚,就像交通违章快速处罚一样。”

此外,在机动车污染排放治理中本市还存在重型柴油车刚性需求大、车用油品标准有差距、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防治

1

第六阶段排放标准或引入美标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力争在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发布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因此本市将率先在全国制定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环保局目前正在对第六阶段标准进行进一步论证。

从事多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李昆生对第六阶段排放标准提出建设性意见。他分析说,第六阶段计划制定五项标准,两项油品标准,一项轻型车排放控制标准,两项重型车排放控制标准,修订两项重型发动机和机动车标准。进一步加严汽油和柴油中的主要环保指标,并开展车油适配实验。

李昆生介绍说,过去15年,本市在新车排放上一直选择欧洲标准,目前这一标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本市和我国的实际气候状态和道路条件情况,标准本身也存在缺陷,比如欧六汽油车排放限值与欧五要求基本相同,已不能满足本市不断加严的排放限值需求,所以本市在第六阶段中计划引入美国标准。

2

车辆排放数据考虑定期传送

李昆生分析说,在第六阶段轻型车排放标准方面,本市的目标是在国五即欧五的基础上单车减排30%-50%,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标准的总体框架结构、认证和管理方法均继续采用现有模式。初步设想是第六阶段轻型车排放标准将分阶段于2016年和2020年前后实施。

李昆生表示,第六阶段重型车排放核心标准是欧六发动机排放标准,但针对现有标准的漏洞和执法难的问题,计划引入基于整车转鼓的新车排放检测标准与方法,为防止作弊和减轻企业与监管部门的负担,重型车整车排放检测与整车能耗检测在型式核准试验时同时进行,这有助于政府的执法监管。另外,本市拟将氮氧化物排放、发动机转速和负荷等信息定期发送监管部门。

3

研究实施分级设置拥堵费标准

座谈会上,市环保局介绍,本市将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研究实施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分析政策实施治堵及减排效果,实施动态调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分级设置收费标准计划按照区域来收费,但是具体方式尚没有确定。

此外,北京市环保局将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研究实施燃油排污税费的程序、操作方式,分析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障碍以及提出应对措施,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推进实施燃油排污税费政策。

针对城市不同地区用地特征、交通条件、停车条件等因素影响,进一步研究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适当扩大区域范围,强化机动车静态管理,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4

逐步扩大低标准排放车限行范围

为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缓解交通拥堵,本市将借鉴黄标车淘汰的经验,通过采取经济鼓励和区域限行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末位淘汰的原则,逐步限制国一和国二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范围。其中,自明年1月1日起,本市国一及以下标准汽油车(含改造车辆)全天禁止驶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通行,国二车辆或将于后年限行。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