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一些地下人行通道遭冷落 宁等红绿灯不走地下

广西新闻网陈维 邹财麟 2015-04-07 09:49: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南宁地下人行通道之对策篇

除了让地下通道物尽其用,还要增建不少过街天桥

完善地上地下 方便市民过街

南宁一些地下人行通道遭冷落 宁等红绿灯不走地下

朝阳济南路口的地下通道利用率很高,但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记者 邹财麟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 徐庆成 王艳群

地下人行通道利用率低,有市民过街习惯的因素,也有设施、管理方面的原因。相关部门对解决这一问题有何对策?南宁市对过街设施的设计建设,能否更合理、便民?近段时间有没有相关的建设计划?带着相关问题,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市政、规划、交警等部门

对策一 清理地下通道

流浪汉、拾荒者经常在地下人行通道内住宿,是很多市民不敢走地下通道的一大原因。有市民提出,为什么不能把这些人清理出通道?对此,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也颇为无奈。该处工程技术人员说,市政部门主要是对通道的硬件设施进行管理维护。流浪汉长期“寄宿”通道的情况,他们也有了解,但并没权力把这些人强行清理出通道。市政部门也考虑过把流浪汉送到救助站等机构,但与救助站联系后得知,根据相关规定,如不征得流浪汉本人同意,他们也不能强行送过去。近期,市政部门已多次联系地下通道所在城区、街道办等单位,将联合开展劝离、清理工作,同时聘请了值班人员24小时在通道内值守。

对于还有市民反映通道路面湿滑、灯光昏暗等问题,市政部门已于去年对七岔路口地下通道进行了防水和照明改造,目前已不存在这个问题。民族大道金洲路口通道,因为有人随地小便,通道内散发臭味而频遭投诉。市政部门希望,除了加大清扫力度,市民也应自觉主动维护过街通道的干净整洁。

对策二 尽量实现人车分流

有市民建议,有过街地下通道的路口可以取消地面斑马线,强制行人从通道行走,以此来缓解路面交通压力并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几率。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设施大队副大队长王灏介绍,他也十分赞同有过街地下通道的路口取消人行斑马线,实行人车分流,而且在南宁有的地方也是这么做的。不过,从南宁现有过街设施的情况看,取消有通道路口的斑马线还存在不少困难。如七岔路口的通道就只连接了路口西侧和西北侧,东侧、北侧没有通道。朝阳路地下人防商业街虽然环境较好,但平时散步、购物的市民较多,也不便于取消路面斑马线。

南宁市政部门的工程师表示,如果完全取消斑马线,就必须考虑到电动车过街的问题。目前市内绝大部分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都没有电梯,不少过街设施的坡度也比较陡,电动车通行困难。

对策三 新建通道弥补缺陷

很多市民对民族大道七岔路口的地下通道设计感到困惑:明明人流量最大的是中山路口到悦荟广场方向,但这个位置却没有通道。即便从中山路先走通道到对面的邓颖超纪念馆,也还要从斑马线横穿朝阳路才能到悦荟广场,这也成为很多市民不愿走通道的主因。

据了解,现有七岔路口民权路、民族大道地下通道是约10年前分两期修建的,当时就没有设计中山路到悦荟广场方向的通道。记者从南宁市规划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经于2011年5月5日批复了民族大道-朝阳路七岔路口整治规划方案设计。批复的设计方案明确,七岔路口改造规划新建路口东侧、北侧地下通道,与已建成的民权路、邓颖超纪念馆两侧现状通道相连。也就是说悦荟广场与中山路、邓颖超纪念馆之间,都将有地下通道,七岔路口各路口间过街可以全部从地下通行。同时,新建地面出入口5处,改造原有4处出入口,改造后的地下通道9米宽,净空达2.8米。完成改造后,可较好解决这个交叉口区域内行人过街问题,实现人车分流。不过受地铁施工影响,该项目至今未开工。

南宁地铁1号线计划明年投入运营,南宁市规划部门透露,根据线路设计,1、2号线每个换乘车站将配套建设地下人行通道和地面出入口,方便市民搭乘地铁的同时,也可供行人过街。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