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探索“互联网+”:电商抢滩农村市场

云南日报王琼梅 2015-04-03 11:2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探索“互联网+”:电商抢滩农村市场

美编 郭金龙 制图

网购经济持续火爆、移动APP大行其道、互联网公司风头正劲、实体企业迫于压力纷纷尝试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互联网不断延伸触角,催生了很多新的经济业态,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给传统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机遇。面对互联网发展的浪潮,“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正式确立其为国家战略。

“互联网+”所涵盖的范围是广义的,可以是工业、农业、零售业、金融业等,其背后的含义是用互联网的力量去改造传统行业,使其效率提升、品质升级。而这也预示着互联网将跳出一个行业的范畴,成为经济新引擎。“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电商、传统企业如何紧握时代脉搏,探索更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4G网络的规模建设和宽带战略的加速落地,偏远的农村将逐步挣脱信息闭塞的桎梏,迎来全新的电子商务时代。“互联网+农村”最直观的意义在于为企业尤其是电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提供条件,也为村民生活、农村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便捷。

农村电子商务有“钱”途

“宽带中国”战略加速推进、4G网络下沉农村,通信设施日趋完善为电子商务走进农村生活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在互联网风潮席卷、网购大军的推波助澜之下,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纷纷交出了靓丽的财报成绩单。长期以来,受网络、物流、消费习惯等的影响,城市一直是电商布局和经营的重点领域。

然而,据阿里研究院的分析,在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缓,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

缘于农村潜在的市场空间、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及其利好的政策支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大有可为。从农村网购规模及居民收入来看,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2014)》显示,中国农村电商消费市场近年来持续扩大。随着农村网民及互联网普及率的稳步提升,村民网购习惯的逐步养成,农村电商消费市场预计2016年或将突破4600亿元。农村电商正在成为电商的新爆发点,政策上,一系列涉及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将会在今年密集出台,今年商务部将启动一个新的电子商务专项行动计划,核心是要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今年将会投入比较大的力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是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

电商大佬出奇招忙下乡

如何激活农村市场,电商巨头们纷纷使出各路奇招,欲探寻出一条适合自身及农村实际情况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阿里巴巴是较早涉猎农村市场的电商。去年10月,公司就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将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村淘”,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近日,云南省宾川县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千县万村”项目正式启动,“高原水果之乡”宾川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的云南首个试点县,宾川地标性品牌朱苦拉咖啡、柳叶橙等将通过淘宝走上农村电商之路。

作为仅次于阿里的电商巨头,京东也盯上了农村时尚的巨大份额,带着“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的口号开启了“下乡”模式。继农村“刷墙热”后,京东昆明FDC仓也于去年10月正式运营,配送范围覆盖云南省全境,主要品类包括3C数码、食品饮料、网络设备、畅销产品等,连同此前运行的大家电运营中心,京东建成了中国电商企业在云南最大的自有仓储配送体系。今年,京东农村电商战略加速推进,通过广泛建立“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在村镇大力铺开电商推广业务。

从实体店发展起来的苏宁云商在深度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同时,也果敢地加入了“下乡”的阵营之中。近日,云南苏宁首个自营易购服务站在寻甸开业,标志着苏宁的农村电商战略在云南省正式启幕,旨在方便百姓生活,不仅让他们变成新的网购消费者,更要帮助他们利用电子商务改变现有的生活、生产方式和农产品销售模式。云南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加快农村商业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和取送货等服务功能,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王琼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电商 FDC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发展 农村市场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