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唐热电超低排放保障蓝天碧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唐热电超低排放保障蓝天碧水

大唐热电公司实施的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图为技术人员正在严密监控改造后机组的运行情况。(任超群 摄)

烧煤就像烧天然气一样绿色清洁了。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成为山西省内第二台实现超低排放的火电机组,顺利通过省环保厅性能验收,同时也为大同市“蓝天碧水”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可靠保障。

肩负着大同市城区集中供热重任的大唐热电公司,建设两台220MW热电联产直接空冷供热机组和两台300MW热电联产直接空冷供热机组。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不停顿,管理提升不停顿”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从企业组建之初到2012年,该公司就累计投资3.6亿元,先后实施了厂内“乏汽利用”和城区换热站热泵技术改造工程,不仅将企业承担的供热面积从原先的1650万平方米增加至2200万平方米,有效地缓解了市区供热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能耗指标,220MW机组的能耗指标达到了国内600MW亚临界机组的能耗水平。在2014年全国火电300MW级机组能效对标竞赛第四十三届年会上,该公司4号机组获得300MW级供热空冷机组二等奖、300MW级亚临界供热空冷机组厂用电率指标最优机组奖。

2014年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国火电大气污染排放新标准开始执行。头顶这一环保“紧箍咒”,国内煤电企业纷纷开始“试水”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去年8月,省政府也专门出台了《关于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实施意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简单地说,就是指燃煤机组在完成改造之后烟气排放达到天然气机组标准,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小时均值排放小于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5毫克/立方米。”大唐热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积极响应省政府的号召,进一步减少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保障大同市“蓝天碧水”工程的实施,大唐热电公司主动作为,迅速行动起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成立技术攻关组,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该公司通过与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反复技术研究论证,决定在满足超低排放指标控制要求、燃烧煤种不变的前提下,采用“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简称SPC-3D)”,利用3号机组检修的时期,投资3300万元,对该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改造方案确定后,大唐热电公司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进场,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不到6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改造任务,创下国内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本最低、工期最短的记录。去年11月7日,改造后的机组通过了168小时满负荷试运,11月28日通过了省环境监测站的性能验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26.6毫克/立方米、22.9毫克/立方米和4.36 毫克/立方米,全部符合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大唐热电公司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的成功实施,不仅使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为国内火电企业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据介绍,该工程采用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目前已成功取得国家专利,该项技术在合理利用原脱硫塔的基础上,不新增脱硫塔、不增加占地面积,对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最终实现燃烧煤种不变、缩短改造工期、降低工程造价的目标。去年12月21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上,该项技术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通过科技创新开拓发展空间,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不仅帮助大唐热电公司实现了利润的稳步增长,也使企业享受到了环保政策带来的红利。去年,该公司发电49.76亿千瓦时,全年实现利润3.13亿元。今年1月30日,该公司又取得了山西省超低排放机组电价批复,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的机组电价每千瓦时比以前提高了0.015元,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又增添了新的动力。(郝军 常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