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距离中考高考不足百天 缓解考生压力听专家说(听)

广西新闻网梁乾胜 2015-03-30 14:5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距离中考高考不足百天 缓解考生压力听专家说(听)

距离中考高考不足百天,缓解考生压力,专家说——

制定可行计划 能让孩子睡好觉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专家介绍

秦岭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认知中心的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对大脑的认知科学和睡眠医学有着深入的研究。

核心提示

为鼓舞初三、高三学生备战中考、高考,近日,全国各地不少中学举行了迎战中考高考百日誓师大会。现在离中考高考不到百天时间,对于考生来说十分关键,在这备考的日子,由于压力太大,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失眠,睡不好觉,以致学不进;面对这种情况,不少孩子陷入恐慌,大部分家长束手无策。

怎么办呢?今日来听听睡眠医学专家对于这个问题是怎么说。

探因

为何失眠

专家带你了解大脑

自治区人民医院睡眠认知中心秦岭主任说,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简要了解一下大脑。大脑的唯一功能就是处理信息,在清醒状态下孩子们的大脑主要处理学习信息,而在睡眠状态下大脑主要处理机体修复信息指挥身体恢复,同时也分门别类地整理清醒状态下大脑处理的学习信息。

孩子睡眠不好甚至失眠,就会导致孩子的身体修复不彻底,学习的信息没能够完整地进行整理。大脑的状态稳定,孩子才有良好的睡眠,反之,孩子睡眠不好,说明大脑工作状态不稳定,孩子的表现就会白天感觉疲劳,学习效率低下。

秦岭主任说,孩子的大脑工作状态是否稳定,取决于大脑中一个叫“边缘系统”的组织结构,这个系统会根据过去学习到的知识,自动形成处理外界传入大脑信息的方案。

如果外界传入大脑信息是在原来的备用处理方案之中,大脑的状态就十分稳定;如果大脑接收到的信息没有预备方案,大脑会处于紧张状态,加速形成新的处理方案和策略,能够形成新方案的人,大脑就会恢复平稳状态,但是一些人形成不了新策略与方案,就会进入焦虑之中,大脑陷入了不稳定状态,失眠和睡眠质量下降就发生了。

那么,哪些外界的信息会让大脑无法处理呢?

秦岭主任认为,大脑无法处理的信息有两种,一种是数量过多的信息,一种是没有备选处理方案且强度和难度过大的信息。这两种信息互相交叉会使大脑处理信息功能过载,就形成我们通俗称谓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大脑 考生 压力 高考 中考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