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惠州自闭症患者盼得到社会接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惠州自闭症患者盼得到社会接纳

图为惠州举办世界”4.2“世界自闭症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通过节目表演,呼吁市民关爱自闭症儿童。 黄济舟 摄

广东惠州自闭症患者盼得到社会接纳

图为自闭症儿童表演。 黄济舟 摄

广东惠州自闭症患者盼得到社会接纳

图为自闭症儿童表演。 黄济舟 摄

中新网惠州3月28日电 题:惠州自闭症患者盼得到社会接纳

作者:康孝娟 周燕青

身着表演服,在舞台上用葫芦丝完整地吹奏出一首曲子,不经介绍,很难想象这是一名自闭症儿童在表演。他是广东惠州市为数不多的一名经过康复训练后,融入普通小学上学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认知、语言、交际等能力较差,可想而知他需要经过多少努力,才有这样的成绩。台下观看表演的妈妈早已眼噙泪水。

随着4月2日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的临近,这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又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28日,惠州市惠城区残联、自闭症研究会、手牵手特殊儿童发展培训中心联合在惠州滨江公园举办了自闭症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关爱自闭症儿童,接纳他们,让他们有公平、宽松、包容的生活空间。不被歧视,不被欺负,是所有自闭症孩子父母的心声。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因为脑功能障碍引起的广泛性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

惠州市惠城区自闭症研究会副会长余晓嘉介绍,目前自闭症还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一般只能通过及早发现,及时进行康复训练来帮助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越早进行康复训练越有利,到8岁以后难度会非常大。

余晓嘉坦言,他本人就是一名自闭症患者家长,他的儿子今年17岁了,在2000年时查出患自闭症,当时还没有关于自闭症的普及知识和康复手段,他只能自己一边摸索康复方法一边照顾孩子,他认为,家长自强自立很重要。现在,孩子虽然不能完全自食其力,但可以在酒店等一些场所工作,体会劳动乐趣。

余晓嘉说,目前有部分康复机构实行融合教育的方式,把几个自闭症孩子融入普通学校,和普通孩子一起生活,他觉得效果很好,可是推行起来困难重重,他希望社会能接纳自闭症孩子,让自闭症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据悉,惠州目前共有8间民办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其中成立于2006年的惠州手牵手特殊儿童发展培训中心,创始人也是几位自闭症患者的家长,目前该机构有30多个老师,接纳了65个自闭症儿童。丘燕珍老师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工作已经11年,她说,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认知、理解、表达等方面一遍一遍地重复教学,仅仅要教会自闭症儿童说“妈妈”这个词,有时候就要花3个月时间,甚至一年,但当看到他们有一点进步,都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今年4岁多的黄正喆长得很可爱,被母亲抱在怀里,会不时地与姐姐玩耍。为了照顾他,母亲刘女士付出了异于常人的艰辛,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把大女儿送去学校后,就陪他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特殊学校接受一整天的康复训练。而且为此,她每个月需要支付3500元的费用,经济压力很大,而且想到儿子今后的入学问题,觉得很茫然。

惠州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曾庆廉透露,目前在惠州各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患者有500多名,为保证自闭症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进行康复训练,去年开始,惠州市政府每年按照每人8000元标准,为广东省户籍的居民安排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经费,这样一来,从国家、省、市、县四级合计发放的救助金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万元。还有不少困难家庭的患者得到了社会救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自闭症 患者 社会救助 妈妈 康复训练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