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中新网欧惠兰 2015-03-30 09:22: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桂林3月28日电(欧惠兰)“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高端论坛28日在广西桂林市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珠江-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问题、珠江-西江流域民族和谐与社会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自治区发改委、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

2014年7月,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之后,又一个备受瞩目的重点区域,将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东西部合作发展示范区、流域生态文化建设试验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指出,珠江—西江经济带是联通粤港澳与东盟的一条重要国际大通道,连接中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大通道,也是面向港澳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带。

广西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党组成员黄汝焜在做主题报告时提出,广西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以西江黄金水道水运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构建互通两广、通达港澳、链接云贵、面向东盟、通江达海的珠江—西江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近期(至2017年),广西将实施基础设施大会战,完善区域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沿江现代产业体系。

他指出,为保护好西江这条母亲河,国家和广西自治区要求经济带发展必须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据统计,广西在西江经济带内有自然保护区43个,面积为74.53万公顷,占全广西自然保护区面积的51%以上。目前,共建珠江—西江生态廊道面临四大矛盾,即主体功能区功能定位于产业布局之间的矛盾、污染物排放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粗放式矿产开发与脆弱生态之间的矛盾、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与投入之间的矛盾。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主任、自然环境变化与格局研究室研究员、博导戴尔阜在做《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主题报告称,我们要建立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生态保护格局。西江流域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水源供给、调蓄洪水、净化水质等水文作用;以及固碳提供、清洁空气、生物多样性保护、景观旅游等作用;广西境内应限制使用化肥,减少水污染,不能发展重工业等。

此次论坛由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建设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承办。2014年,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广西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列入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重点建设。(完)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