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岁男童教室窗台擦玻璃坠楼身亡 亲友欲查看监控遭拒

华龙网 2015-03-27 10:5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岁男童教室窗台擦玻璃坠楼身亡 亲友欲查看监控遭拒

根据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乐乐死于特重型开放性颅脑外伤。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悲剧背后学校家长社会都有责任 专家呼吁出台校园安全法

10岁童男教室窗台上擦玻璃坠楼身亡,到底谁之过?

重庆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认为,学校应负全责或主责。学校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学生进行擦黑板、擦桌子、扫地等劳动,以此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但在3楼擦玻璃已经超过了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很危险,这样的安排是不适当的,更别提玻璃时,班主任没有在现场进行监护。

王刚称,此次事故中,如果学校拿不出证据,证明曾组织安全教育课,或者发放宣传单、张贴安全教育标语等,提醒孩子在做清洁时注意安全,就需承担全部责任。反之,学校需承担主要责任。至于做清洁这个行为,无论是班主任安排还是班长安排,都视为学校安排。因此,应由学校承担责任。

在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元明看来,这个悲剧的出现,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学校的主要职能是教育,其中就包括安全教育,在此方面,学校有义务加强教育力度。同时,学生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不仅是学校的事,也需要家长、社会共同参与。在这起事故中,学校、家长、社会都有责任。

除了加强安全教育,孙元明表示,要想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根本举措在于完善国家法律,提高法制化水平。

他表示,针对校园安全,教育部门虽有相关制度、规定,但一直缺乏专门的法律,可以说是法律上的一个盲点。出台专门的法律后,通过法律手段,明确各方责任,规范各方行为,能够更加有效地督促全社会提高安全教育意识,让更多孩子快快乐乐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教室 监控录像 班主任 擦黑板 坠楼身亡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