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今年上半年公招公务员2090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市今年上半年公务员公招27日开始报名,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公招政策宣讲会在重庆大学B区举行,市公务员局的工作人员向大学生解读了公招政策和报名注意事项,这也是市公务员局首次在公招期间进校园宣讲。

   此次我市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共提供报考职位972个,计划招录公务员2090名。其中公务员1451名(含人民警察102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639名。96.7%的职位是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晨报记者收集了考生最关注的十大问题,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今日下午,还有一场宣讲会在南岸区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教学楼四楼举行。

   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通畅

   问:此次一些职位有最低服务五年的要求,意思是如果到基层当公务员就只能一直在基层吗?

   答: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是通畅的,我市每年有两次公务员遴选,就是让基层优秀人员有机会到市级机关工作。对于考生,其实不要一味的追求热门单位和职位,现在公务员规范了津补贴,基层和市级机关收入是差不多的。

   考上后辞职会记录在案

   问:我在准备考研,如果今年考上了公务员,录用后辞职读研单位会同意吗?会有档案记录吗?

   答:对于公务员招录,我们鼓励有志青年积极报考,理性报考,合理选择职位。千万不要把公务员招录仅仅等同为就业,因此对于你到底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自己应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如果考起了又辞职,这会对用人单位招录成本造成巨大损失。而对于离职的原因是会记录在案的,对于以后再次报考公务员也是有影响的。

   笔试不拔尖也有机会面试

   问:如果笔试分数不在前几位,就没有机会进入面试了?

   答:如果笔试成绩过了合格线,且在成绩公布时发布的本职位进入现场资格审查环节最低分数线附近的考生千万不要放弃。

   因为在现场资格审查环节,有可能出现前面的考生审核不合格或自动放弃面试等情况,其缺额经市公务员局核准,可按报考同一单位同一职位其他考生的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递补。

   体能测评、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面试工作开展前,若出现体能测评、专业科目考试合格人员放弃面试达不到面试比例的,其缺额经市公务员局核准,可在体能测评、专业科目考试合格人员中按相应原则进行递补。

   面试考官是抽签决定的

   问:他们说公务员考试笔试是公平的,但面试就要看“关系”了。

   答: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在面试环节也有一系列措施保证公平,面试的考官都是抽签决定的,在7个面试考官中,有5个是外单位的,还有的是外地交流来的考官,同时还有回避制来杜绝考官与被面试者之间有关系,因此在面试环节对于每一位考生都是公平的。

   可以持第二学历报考

   问:这次对报考公务员的学历(学位)有何规定?可以持第二学历报考吗?

   答:户口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报考人员,须在报名开始日(2015年3月27日)前取得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及以上学历,或能够在2015年7月31日前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普通专科及以上学历。

   户口不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报考人员,须在报名开始日(2015年3月27日)前取得或能够在2015年7月31日前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户口不在重庆市辖区内,但属于重庆市生源的2015年毕业生,能够在2015年7月31日前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普通专科学历。

   在报名开始日(2015年3月27日)前已取得或能够在2015年7月31日前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报考人员,若在校期间取得辅修、第二学历证书的,可持辅修、第二学历专业的证书报考。

   专业名称不对将视为不诚信

   问:我是应届毕业生,现在还没拿到毕业证,不清楚毕生证上专业会如何写,现在该怎么报考?

   答:对于应届毕业生建议先咨询系里的老师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因为届时审核会按照《重庆市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2015年上半年修订)》来判断你的专业是否符合报考标准,一旦不符合会被视为不诚信报考。建议报考人员一定要将考录公告及其附件、报考指南、考试大纲等下载并另存在专门文件夹,全面认真学习。

   报考职位取消招录可调配

   问:对已报名成功的考生,如其所报考职位因报考人数不达开考比例要求而取消招录计划,有何选择?

   答:有以下两种选择:一是由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向其退费;二是征得本人同意后调剂到符合报考条件的其他职位。

   三种情况可视为“重庆籍”

   问:如何理解职位表中“重庆籍”的概念?

   答:“重庆籍”人员包括三种:

   (1)在报名开始日(2015年3月27日)前,户口已在重庆市辖区的。

   (2)重庆市生源在重庆市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接受普通专科及以上学历教育的2015年毕业生;

   (3)重庆市生源在重庆市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接受普通专科及以上学历教育的2015年毕业生;

   “重庆市生源”是指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就读,在重庆参加高考的学生。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