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放学后,李吉东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操场上打篮球。大山里的大多数时候,李吉东要面对的是一个人的时光。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李吉东带着做网的孩子们一起“网鱼”。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李吉东在宿舍厨房里解决孩子们的“争端”。一年级的孩子还很淘气,在做饭、吃饭的时候还得解决多起“告状”。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6岁半的陶念在课堂上抓耳挠腮,李吉东在一旁等待《春晓》的下一句。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3月18日,李吉东一边扒拉着晚饭,一边在网上学习语文、数学等授课视频。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李吉东给家里的父母打电话。

一个重庆乡村教师的“疯狂”与寂寞

3月19日,送完孩子们,绑着沙袋跑步的李吉东和附近的村民打招呼。正因为这个在当地村民看来“吃饱了没事干”的习惯,让附近不少村民迅速认识了这位爱笑爱打招呼的年轻老师。

3月19日,离春分还有2天,城口县海拔2685米的光头山半山腰上,农民已经开始翻种土地,光秃秃的树梢还没来得及抽出新绿。

与田地一墙之隔的龙盘村小学,6岁半的陶念抓耳挠腮,努力地思考着古诗《春晓》的下一句。25岁的老师李吉东一边微笑着,一边开始考虑,是不是要给这个“小伙子”点什么提示。

这是当天上午的第二节课,在这所城口海拔最高的学校里,一年级的李老师正带着他的9个学生徐徐"翻开"属于他们的第二学期。

“疯了吗?”

“李吉东疯了吗?”

1米78的个头、英俊的五官、四川农业大学体育专业的本科生……拥有这么好的“硬件”,去年大学毕业时,李吉东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回家乡当一名乡村老师。

这样的选择让他的大学同学们很惊讶:“放着大城市不呆,为啥非要回那个乡旮旮?疯了吗?”

李吉东没有太多的解释,贷款买下一辆摩托车后,他只留下一路灰尘,就这样走进了山里。

龙盘村小学只有李吉东一个老师和一年级的9个学生。

大山里的孩子,大多见到生人都很害羞,个性内向,不爱说话。这让李吉东有些担忧: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怎么让孩子们变得大方开朗起来?李吉东的办法是真的“疯”——和孩子们一起“疯”。

“来哦,我们一起来玩‘网鱼’!”课间,李吉东招呼着孩子们“疯”。“什么是‘网鱼’?”“怎么玩?怎么玩?”不少学生都对这个新鲜的游戏产生了兴趣。可一年级的胡昌兴却躲得远远的。

耍得“疯”了的同学和老师太具吸引力,终于,这个害羞的小男生也禁不住“诱惑”,加入了“网鱼”的队伍。“原来,老师也可以和我们一起疯啊。”胡昌兴喃喃自语。

“你们知道地球上有多少人吗?”“你们知道轻轨长什么样子吗?”“来来来,我画给你们看。”除了当好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李吉东还把山外的世界讲给孩子们听。

邓雨洁变得比原来爱笑了,符长清变得爱说话了……看着孩子们一点一点的变化,李吉东都记在了心里。

寂寞时光

大山里,没有电影,没有卡拉OK,没有酒吧。

当孩子们放学后,热闹的校园一下子变得安静下来。除了家访以外,大多数时候,李吉东要面对的,是一个人的时光。

远离绚丽的霓虹灯,远离时尚的大商场,在这高寒偏远的大山里,一个人的日子,总要找点事来打发时间。

天气好的时候,他会到河边去搬石头玩。去年冬天,他在搬石头时发现了一只蝾螈。这只蝾螈现在成了它的宠物,养在一个洗菜的盆子里。没人说话时,他就对着蝾螈说上两句。

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三层楼的村小,一瓶豆腐乳,一盘炒萝卜,简单地吃一顿晚饭;

一个人,绑上沙袋,一边跑,一边和村民们聊上两句,在坑洼的土路上来一个10公里;

一个人,对着幽深的大山吼上两句任贤齐的《永不退缩》,“风再冻,雨再猛,我会站着像英雄……”歌唱得很有激情,可是,只有飕飕的山风和他做伴;

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操场上,和自己的影子比赛三分球、上篮……高海拔地区的阳光,把他晒黑的同时,也把他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李吉东 乡村老师 三分球 乡村教师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