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水务部门:现用水表很灵敏 用一滴水都会被计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龙头滴水表不转?

水务部门:现用水表很灵敏,用一滴水都会计费

多彩贵州网讯 把水龙头开一点点,让水一滴一滴流,这样水表不转,用盆或桶接水用,就可以省一些水费。这招真的管用吗?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昨日,省水利厅、贵阳市水务管理局等部门在贵阳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仅可能存在于灵敏度不高的老水表。

用一滴水水表都会转

“我外婆总喜欢把水龙头开一点缝,然后让水一滴一滴流,她说这样水表不会转,用盆或桶接水积少成多,就可以省一些水费。”在活动现场,家住安顺的周先生向记者透露了节水“妙招”。采访中,不少老年人表示都用过这种方式省水费。“一点一点滴,一晚上接盆把水不成问题。”市民龙阿姨告诉记者。贵阳市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贾松告诉记者,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但这种情况仅存在于灵敏度不高的老水表。“用‘滴滴水’到底能不能让水表不转?这取决于计量仪器的精密度,灵敏度强的水表,用一滴水它都会转,只是不明显。”贾松说,现在的水表灵敏度都很高,市民还是要将水龙头关紧。

“滴滴水”是一种偷水行为

对于市民这种节水“妙招”,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贺英表示不提倡,实际上,使用“滴滴水”不过水表,可以认为是一种偷水行为。

贺英告诉记者,传统的螺旋升降式水龙头打开后水流不能调节,开闭时间长,耗水量大,而目前广泛使用快开快关式节水型水龙头。“与老式水龙头比,每开一次水龙头,就节约250毫升水,相当于一纸杯的容量。”

“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在滴水情况下一天漏水量达86.4公升,一个月达2.6立方米;一个漏水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至25立方米水,加上粗放用水的浪费,一年下来一个家庭浪费的水可达一二百立方米。”贺英说,如果用水方法和用水器具粗放,造成水的浪费是惊人的。

据了解,我省水资源相对丰富,多年平均径流量1062亿立方米,占全国的3.74%,居全国第九位。人均占有水资源2800立方米,居全国第十位。但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很不均衡,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省会贵阳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014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缺水警戒线,是一个中度缺水城市。

延伸阅读

节水专家支招

贺英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水很多,比如洗菜后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澡后的水可以用来冲马桶,洗衣后的水可以用来洗车,用过的自来水可以用来洗地板、洒扫庭院等等,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这些都是基本常识了。

另外,用鱼缸换出来的水来浇花,比其他水肥,更有利于花木生长,又节水。家里还可以添置大水桶,用来盛放洗衣机甩出来的水,这样的水用来栓拖把,冲厕所也是极好的。淋浴时,可以在脚下放一个大水盆,将这些水集中起来用来冲马桶。

“淘米水也有它的妙用,用来洗碗可以去除油污;用来洗菜,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用来浇花,更富有营养;泡脏衣服灰尘还容易洗掉。”贺英说,还有用残茶水来擦洗家具,非常干净明亮。大家也许通常都想不到,空调冷凝水实际上也可以收集利用。“一台功率为2匹的空调,在酷暑季节每天开6小时,平均每小时可以回收3升左右的冷凝水,那么,每天就能回收冷凝水18升,这些冷凝水同样可以用来浇花、洗抹布、冲厕所。”贺英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水表 计费 水务 妙招 水用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