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起成都规划200个社区综合体 首批开建30个

华西都市报罗琴 2015-03-24 10:52: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城市的生长扩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居住在城外,但生活配套不完善困扰着不少市民,这一情况今后将得到极大改观。

3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该局日前编制完成了《成都市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规划》。今年起,成都市将建200个社区综合体,覆盖60%的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本次规划范围为成都市中心城区,其中80%的社区综合体建在二环和绕城之间。目前已确定首批开建30个社区综合体。

何为社区综合体?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

据介绍,社区综合体是指由社区管理、文体休闲、医疗卫生、交通市政、社区商业五大功能构成的公共服务设施聚集体,是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居民最多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上述公共服务。

此次规划的社区综合体分为居住级和基层级。居住级社区综合体服务于其所在的居住社区,服务人口约3-5万人;该综合体中,综合运动场、绿地与广场,根据情况可选择配建其中一项。基层级社区综合体服务于其所在的居住社区,服务人口约1-3万人;该综合体中,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健身馆,根据情况可选择配建其中一项。

以目前已建成投用的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社区综合体为例,该社区综合体总用地面积777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09平方米,配套功能包括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用房、公园绿地和地下停车场。

200点位咋分布的?80%位于二环至绕城之间

成都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公众服务性,此次规划的社区综合体80%位于二环与三环之间、三环与绕城之间,这是由于中心城二环内配套多趋于成熟完善,同时也难以划出规划建设所需用地。此次规划的200处社区综合体分别位于成都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南)区15处和高新(西)区3处;以及绕城高速内的龙泉驿区部分区域、新都区部分区域和郫县区域。

总用地规模有多大?不宜小于6000平方米

据悉,社区综合体除配建农贸市场、邮政服务网点等公益性的社区商业服务设施,还可配建一定量的其他社区商业设施,涉及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便民维系、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以保证社区综合体的商业活力。

根据成都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现状与发展需求,社区综合体应尽量配建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文化活动、综合运动场、绿地等设施,基于社区综合体建设标准中的最小规模测算,确定成都市中心城区社区综合体服务设施用地的总用地规模不宜小于6000平方米。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实习生包惠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雅虎撤离中国:“后门户时代”的无奈“瘦身”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