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法治蓝皮书在京发布 系我国首部区域法治蓝皮书

华西都市报庞莹 2015-03-19 14:0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庞莹)3月18日,《四川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15)》(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推出的我国首部区域法治蓝皮书。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法治指数报告、人大制度、法治政府、公正司法、廉政法治、普法宣传、基层社会治理、民族法治等九个部分,从人大制度、法治政府、社会法治、民族法治等方面,较为全面地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四川的法治探索成效。

其中,总报告就四川省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法治的改革措施进行了总结提炼,就其发展进行了展望预测。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蓝皮书提出“应当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向纵深迈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在司法公正方面,蓝皮书建议“四川应当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立足于司法为民,推广并规范法律‘一站式’诉讼服务、检察院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等窗口建设”;在普法方面,蓝皮书建议“四川的普法,应当与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相结合,使得法律规范既体现为理念意识,又落实为行为规范,并被法律责任机制保障”。

蓝皮书推出了西部法治发展指数报告,首次以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所属省会城市为对象,围绕立法指数、政府透明度指数、司法透明度指数、检务透明度指数,选取每个领域重要的评价指标,对其法治发展进行了量化评估。评估显示:在政府透明指数上,西部省级政府的公开水平普遍高于省会城市,四川省和成都市均在同级测评中位居榜首;在司法透明指数上,中国西部法院的司法透明度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透明度要高于中级法院。

蓝皮书还对四川一些市(州)在推进依法治省中的探索进行归纳,如《德阳市中江县村规民约“六步工作法”调研报告》、《成都西部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调研报告》等。该书还就四川依法行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网络环境治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职务犯罪惩治等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对推进司法公开、法律援助、信访治理、医患纠纷化解等制度机制的完善予以剖析。同时,该书对四川在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民族法治、藏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