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人睡眠指数刚过及格线 现居全国第25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海最高,睡得最好;海南最低,不及格

贵州人睡眠指数刚过及格线 现居全国第25位

您欠“睡”了吗?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一份由中国医师协会等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查阅发现,贵州人睡眠指数为64分,刚过及格线,居全国第25位,工作日睡眠时长为7.9小时。调查发现,贵州人工作日平均起床时间在7点05分,基本上是天亮起床的水平。

贵州人起床时间全国排16

《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已连续发布3年,覆盖30个省份的主要核心城市。从此次睡眠指数得分来看,青海得分最高,成为睡得最好的省份。海南得分56.4,分数垫底,且是全国唯一一个不及格的省份,海南人工作日平均仅睡7.8个小时。咱贵州人居于第25位,工作日睡眠时是7.9个小时。从具体工作日睡眠时间看,贵州人因为地域缘故,基本保持天亮起的习惯:工作日平均起床时间是7点5分,排全国第16位;工作日平均入睡时间是23点14分,比睡得最晚的广西人提前了半个小时。

医生:警察、教师、医生睡眠障碍发病率逐年增加

根据调查,十大职业中,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各职业的睡眠指数得分都有所上升,但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2014年最爱犯困的“媒体人”,在2015年继续高居榜首。而医务人员成为2015年最爱失眠的职业。睡眠障碍严重程度最高的是医务人员,过半的医生和护士经常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

对于这个数据,记者也采访了省二医心身科副主任毕斌,他认为比较靠谱。在该院睡眠障碍门诊的求诊者中,警察、教师、医生的睡眠障碍发病率在逐年增加。

毕斌认为,这部分存在睡眠障碍的群体与经济收入没太大关系,他们不存在温饱的需求,更多来自于压力和责任。

例如医生,尤其是大医院的,平时忙得连上洗手间时间都没有,手术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超负荷工作的状态下,又担心紧张的医患关系,重重叠加,造成睡眠障碍。

毕斌有一名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失眠患者,他就因为压力太大,一天只能入睡一两个小时。患者自述“一觉睡到自然醒”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现在已经快心力交瘁了。

省二医每月接诊500余例睡眠障碍患者大多数为中年人

了解全国情况,再看看本地情况。毕斌作为省二医睡眠障碍门诊专家,据他统计,该门诊每月的就诊量达到500余例。其中,城市人比农村人多,30至50岁的中年群体占据大多数。

“这不是没道理。”毕斌表示,85%的睡眠障碍都是情绪引起,从大方向来说,农村群众比城市居民操心的事情要少一点,自然没有那么多烦心事。而中年人,正好处于肩负房贷、车贷,面临职场、生意场压力的时期,压力可想而知,如果长期积压得不到释放,就会从人体的各个方面反映出来,例如发脾气、失眠。

失眠会带来一些糟糕信号,例如次日注意力不集中、头昏脑涨等,长期失眠还会出现兴趣减退、记忆力减退、对事物判断能力产生影响。

有一名中层骨干,就是在长期高压环境下,失眠两年,最终他实在受不了想要提前退休,希望离开这个环境,能改善睡眠质量。

对此,毕斌表示,如果身体机制已经习惯了这种“痛苦”状态,离开也不一定有好转。他建议睡眠障碍患者应该先向医生求助,通过心理或药物的治疗,逐渐摆脱障碍的困扰。

睡前爱刷微博、微信容易变成“入睡困难户”

30个省中,33.2%的贵州人即便困了也不能说睡着就睡着,成为排名第六的“入睡困难户”。

关于入睡困难,毕斌总结,很多人入睡前还要刷微博、微信、看电影、玩IPAD,总之就是一切刺激大脑皮层兴奋的玩意儿,都要去碰,那“不作死就不会死”。当大脑一兴奋,再想睡就不能好好睡,需将睡眠时间延后,久而久之,这部分人就变成“入睡困难户”。

这点与《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不谋而合,根据调查,熬夜前三大原因依次为:上网聊天(53.6%)、玩游戏(44.5%)、看影视剧(43.3%)。

其实,要想摘掉帽子也不难,入睡前一小时别刷朋友圈,全身放松,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半小时,如果还是不能入睡,估计身体机制因为以前的折腾出现紊乱,这时别强迫睡眠,起来晃荡一会儿再返回床。通常,这个方法还是有效,能够慢慢进入睡眠模式。但如果长期出现入睡时间超半小时,就可能是睡眠障碍,需要医生介入。牺牲睡眠时间工作效率更低

如果你以为可以靠牺牲睡眠时间来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可就错了。37.8%的中国职场人士在白天的工作中经常因没睡好而影响了工作效率。

平均来看,中国职场人士24.5%的工作时间都是因睡不好而处在低效状态,其中14.9%的人低效工作时间达50%以上。以此生成了这样一个公式:睡不好的经济成本=日薪÷(1-睡不好而效率低的工作时间比例)-日薪。计算发现,每个中国职场人因睡不好平均每月损失3212元的工资。

分省来看,吉林人因睡不好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的薪水损失最多,平均损失6840元,安徽人损失最少,贵州人倒数第二,平均损失3090元。

男版“睡美人”连续10多天睡20个小时

我们都听说过睡美人的故事,现实生活中,医生也遇见过“睡美人”,他们称之为“周期性睡眠障碍”。

“就是每隔一段时间,这个人就要陷入加长版睡眠模式,通常一睡就是10多个小时,除了吃喝拉撒,剩下时间全拿来睡觉。”毕斌之前就遇见过这样一位男版“睡美人”,30多岁,出现不定期的嗜睡。

“一天要睡近20个小时,通常吃完饭,抽支烟的功夫就能睡着。”男子说道。他一般睡觉就进入深度睡眠模式,雷都打不醒,醒了很快又睡去,就算到饭点也不会饿,家人喊他起来吃饭,吃完又接着睡。

这种状态一共持续10多天才结束,当时男子也没在意,以为是做生意太累。但是3个月后,嗜睡情况再次复发,这下家人可不依,以为生怪病,带到贵阳多家医院检查,都没得出结果,最终在省二医查出病根。毕斌给他使用药物治疗,控制患者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人 睡眠障碍 睡眠时间 心身科 睡美人
和平伙伴 灭火的方法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