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机遇:四川四大产业 将迎来一带一路新商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机遇:四川四大产业 将迎来一带一路新商机

盛毅

本周,“丝路花开——一带一路·四川机遇”大型策划报道出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媒体的一次行动,相当于帮政府和企业做一次深度调研,为四川企业总结过去走出去的成功经验,打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机遇,值得仔细研读。

在他看来,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会为能源、制造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等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不过,要抓住机遇,得练内功,重研究,摸清家底,探明外部市场,及时调整规划,并储备足够的人才才行。

第一手鲜活信息

对政府企业都有借鉴意义

“华西都市报策划的‘丝路花开’系列报道对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有借鉴意义!”在盛毅看来,“一带一路”过去是宏观上的报道较多,少见生动鲜活的案例。对于企业、市民来说,这个宏大战略还有些神秘。

但真正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要依靠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四川企业如何走出去?需要系统地总结经验。”盛毅说,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多的企业、产品走出去,把外面先进的技术、文化、产品引进来。

他认为,记者走出去实地探访,就是政府和科研机构的眼睛、耳朵,带回来的第一手鲜活的信息,相当于在做一次深度调研。“这个很重要。”盛毅说,通过细细研究这些报道,可以分析出四川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哪些国家还有机会?在某些国家的哪些领域还有机会?

“探究先行者成功密码,对于企业而言,意义更为重大。”盛毅说,报道对于准备外向型发展的企业来说,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这种间接的成功经验,甚至可能会改变一些企业的战略规划,促进更多企业拥有国际视野,放大自己的发展舞台,扩宽自己的发展空间。

四大产业合作空间大:

能源、制造、旅游和服务业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于四川来说,有着怎样的机遇?

“通过一带一路,四川将在重要通道建设上取得明显的进展,为四川开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盛毅认为,四川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很多产业上还可以找到结合点。在他看来,四川的能源产业、制造业、旅游业和服务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他说,四川制造业门类多、层次丰富,尤其是轻工业和重工业在中亚、东南亚、中东、东欧等产业门类相对单一的国家,都能找到市场。这些市场,也会倒过来推动中国的商品,四川的商品向国际化升级。

盛毅预测,还有一个产业将会迎来飞跃式发展,那就是旅游产业。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目前,这块市场空间巨大。随着互联互通的进一步顺畅,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多元文化旅游线路,这对于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交流发展会迎来大好机遇。

“新机遇还将有助于成都打造世界购物天堂。”盛毅说,一带一路会进一步促进四川的开放,四川也会变得越来越国际化,更多国际商品、多元文化的商品齐聚成都,会进一步增强人口的集聚力,形成世界级的购物天堂。通过世界旅客的购物,四川的服务业也间接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了,并得到了提升与发展。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