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省纪委: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川日报陈松 2015-03-19 14:08: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谈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记者 陈松

2月27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全面部署安排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如何抓实抓具体?日前,记者采访了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

记者:省委提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6项任务、6项措施,与纪检监察工作密切相关,怎么抓好落实、推动工作?

郑东风:省纪委对照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职能职责进行逐一梳理,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贯彻落实。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及时开展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惩治和预防腐败关键性措施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三项评估”,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制度,探索开展实施差异化考核,大力推进“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全面开展“一案双查”,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查处和通报一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切实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平衡问题。

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巩固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开展分析研判,对问题比较集中的,根据情况进行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使正风肃纪成为解决问题的经常性手段。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公开曝光,决不让已经解决了的作风问题出现反弹。着眼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定,强化源头治理。

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加大自办案件查办力度,集中精力抓好南充贿选案查处和中央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机动灵活,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充分运用执纪办案成果,紧扣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新任省管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工作机制,以惩促防、以惩促治。

记者:今年怎么打好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攻坚战,为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成效提供保障?

郑东风:今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

要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尽快制定下发我省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直部门派驻纪检机构,做到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配备到位。及时跟进派驻机构工作规程等配套制度建设,着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要全面推进“两个为主”。制定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报告”制度,对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严肃问责。制定市(州)、省属国有企业和高等学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加强同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沟通协调,形成规范的操作流程。

要积极探索适应“三转”的工作方式。紧紧围绕执纪、监督、问责,持续深化“三转”。理顺纪委内设纪检监察室职能职责,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指导、对党风政风和干部队伍廉政情况的全面掌握、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监督。加强对查办大要案件的统一指挥和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切实做到攥紧拳头、聚焦主业。

记者: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怎么做到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着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郑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通过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紧扣省委“六个着力”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党性分析制度,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增强党的意识,受到组织的约束。

大力提升能力素质。要着眼反腐败斗争形势需要,推进新一轮干部大培训、大练兵,使纪检监察队伍的执纪能力得到整体提升。要贯彻中央关于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大力推进干部横向、纵向交流,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业绩考核与评先优选、提拔使用挂钩机制,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格监督管理。中央纪委和省委一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对此,我们要以严的措施、铁的纪律,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内部审计、约谈和作风巡察。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自身腐败,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