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日报2015年3月19日18版刊发《中国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

图为位于贵州省黎平县的茶园

“中国将通过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从企业部门筹集资金,用于发展生态产业。这些资金将占中国生态产业全部资金的近九成。”3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跨国公司推介恳谈会上简要介绍了绿色金融小组及其即将发布的研究报告。

据马骏介绍,预计未来几年内,中国对于绿色投资的需求每年将达到至少两万亿元人民币。然而基于目前的情况,政府年度预算只能拿出3000亿人民币投入到节能环保等绿色领域,这就意味着85%-90%资金将来源于社会资本。

同时,因为缺少鼓励机制吸引绿色产业投资,一大部分资金流向高盈利高污染的项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来引导投资决策。”他补充道。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牵头起草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把绿色金融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马骏在会上阐述了在中国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14项建议措施,其中包括建立绿色银行,发行绿色债券以及开启环保产业首次公开募股的新渠道。他表示,该体系的重点是增加绿色投资回报的同时减少污染项目的投资回报。

“除了绿色银行,绿色债券也是为环保产业集资的重要金融工具,能有效化解由期限错配导致的问题并能有效支持绿色贷款。”马骏建议,建设由国家级生态发展银行、地方级为绿色产业发放贷款的专业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部门组成的绿色银行体系。

据了解,去年6月我国发放了第一笔以人民币标价的绿色债券,这笔三年期债券共集资达5亿元人民币。

此外,马骏还建议实施强制性绿色保险,要求企业在开启项目之前就必须购买生态保险,从而抑制污染型投资。他说:“仅2012年一年,全国就发生了542起突发环境事件,平均每天1.48起。如果不购买强制保险,一旦事发公司破产,没有人会为环境买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表示,绿色金融工具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最新联合国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预计每年需要投资3.3-4.5万亿美元才能达到联合国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按照目前投资水平,发展中国家仍有面临着2.5万亿美元的资金空白。

白桦指出,公共资金不能满足全部需求,需要依靠私营部门投资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年3月19日18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19/content_19852442.htm

(记者 杨军 程盈琪 编译 欧阳艺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