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大上分子料理来了 吃一颗草莓口鼻生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大上分子料理来了 吃一颗草莓口鼻生烟

两三个看起来只是剥了皮的小番茄也是一道菜?这可不是凉番茄,而是一道热菜,叫做马尔其干红酿红宝石。

高大上分子料理来了 吃一颗草莓口鼻生烟

一颗蛋黄,晶莹剔透,在灯光的照射下看起来还有微微的反光,但这却不是一颗蛋黄,而是一道甜品,它的名字叫做南瓜雪蛤料理球。

高大上分子料理来了 吃一颗草莓口鼻生烟

一颗冒着烟的草莓,你敢吃吗?在分子料理中,这颗草莓叫做零度草莓。

看起来是蛋黄,吃到嘴里却是南瓜味儿,细细一嚼里头还有雪蛤;一个小番茄一口咬下去,先是红酒味,然后番茄的味道又涌上来,最里面竟然还有核桃仁的脆和胡萝卜等蔬菜的甜;一颗冰过的草莓吃到嘴里,居然嘎嘣脆,不大一会儿,嘴巴和鼻子都会喷出烟雾……

这些外貌和味道截然不同的菜品被称作分子料理,出自28岁的重庆厨师邬宇文之手。

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分子料理菜品已陆续走进一些餐饮甚至糕点店。

这个蛋黄是南瓜

厨师揭秘:料理球在分子料理的领域是经常运用的一种手法,主要是运用万能料理机(分子料理的应用器材)将要呈现的芒果、南瓜等本身色泽为黄色的食材打成细蓉,经过过滤等加工后,成为液体,加入海藻胶、乳酸钙等食用添加剂让它在球形模具中,经过冷藏,表面形成一层软膜,看起来就像蛋黄,会根据食客的要求,加入雪蛤等不同食材。

食客体验:本来以为是一个普通的半熟蛋黄,心头还有点不安逸,担心这个东西吃不得,可能会导致拉肚子。老板讲解之后,放到嘴里吃,拿起来的时候,蛋黄还有点晃悠悠的,一咬开那层表面的膜之后,里面完全是南瓜和雪蛤的甜味,就像是西餐里的南瓜汤,反差太大了。

这道番茄有酒味

厨师揭秘:先将一颗宝石番茄的瓤和籽取出,只留下外壳,然后用万能料理机将土豆和胡萝卜等蔬菜打成细蓉,用裱花袋挤入番茄里,还放入一颗琥珀核桃仁。另外,再将红酒和果酱混合,加入一点卡拉胶,裹在番茄外面。

食客体验:一开始咬下去是果酱的味道,完全就不是番茄味,像是在吃一种像番茄的水果,之后红酒的味道也蔓延开来,有番茄的酸、胡萝卜的甜,还有里面坚果的脆,口感层次有点多。

这颗草莓会冒烟

厨师揭秘:这颗草莓使用的是食物分解加超低温的处理方式,选用的材料是大小较为均匀的巧克力草莓。制作时,草莓先放进真空机里进行零下40℃的真空处理,让其中的杂质和水分抽离出来,再用一氧化二碳加工,最后食客吃到的草莓就是经过提炼的草莓的味道,而且与正常草莓的口感完全不通,这种草莓在嘴里还会形成大量一氧化二碳的烟雾。

食客体验:草莓上来的时候卖相有点不好,装盘的烟雾散去之后,看到的草莓有点干瘪,好像不新鲜一样,吃到嘴里口感居然是脆的,咬下去之后,不大一会儿嘴里会喷烟雾出来,持续20多秒,我试过一次。

分子料理是个啥

1988年,分子料理的概念最早由匈牙利物理学家Nicholas Kurti以及法国籍化学家Herve This提出。发展至今,西班牙的分子料理最为著名。

分子料理又称人造美食,是指把葡萄糖、维生素C、柠檬酸钠、麦芽糖醇等可以食用的化学物质进行组合,改变食材的分子结构,重新组合,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可以食用的食物。比如,把固体的食材变成液体甚至气体食用,或者使一种食材的味道和外表酷似另一种食材。

从分子的角度制造出无限多的食物,不再受地理、气候、产量等因素的局限。比如,泡沫状的马铃薯、用蔬菜制作的鱼子酱、用液氮把固态新鲜水果制作成微小冰晶颗粒的分子冰淇淋。

穷人对高级食材的想象

花生peanut:分子料理不就是食材换个方式展现嘛,我小时候就吃过,棉花糖就是1元钱的分子料理。

Alicenana:朋友在西班牙留学,存了点钱去体验分子料理,回来之后吐槽说,像雾像雨又像风,里面居然有道菜是烤肉味道的一阵烟雾,还有用胡萝卜汁做的鱼子酱,简直是穷人对高级食材的想象。

姜紫芽:分子料理是厨师们的玩具,不是餐桌上的必备,还有些餐厅打着分子料理的旗号,卖些概念菜其实性价比一般吧。

77她妹妹:分子料理价格贵,份量少,吃过一次就不会再去了。

分子料理重在感觉体验

面对众多网友对分子料理的质疑,邬宇文认为,分子料理是一种烹饪手法上的创新,可以给予食客从嗅觉到触觉上的更多体验,更像是变戏法,可以作为当今餐饮对于增加顾客体验度的一种方式方法。

邬宇文说,市场的反应也验证了他的说法,零度草莓成为餐厅里点击量最高的菜,几乎每桌必点。“因为好耍,看到朋友在吃,在朋友圈里问了地址就过来,也想耍一下。”一位食客说道。

“一家餐厅,全推分子料理不太实际。”邬宇文说:“我的餐厅主营的是川菜,分子料理只作为一种点缀,讲解分子料理也让我有机会跟食客交流,主营分子料理的话,很多客人都会觉得分量少,吃不饱。”

价高量少难成一桌席

曾实地考察过分子料理的国家级烹饪评委、重庆渝都酒店颐之时酒楼掌门人、重庆美食评论家郑勇认为,分子料理是一种以体验为主的新式科技料理手法,可以部分引入餐厅作为甜品或者小吃的噱头,但想要大范围推广,存在一定难度。

郑勇分析,首先分子料理作为依赖科技的料理手法,制作设备成本较为高昂,比如像邬宇文推出的几道分子料理所用的万能料理机、真空处理机、和超低温处理设备,一整套基本要花费5万元以上,对于一般餐饮经营者是不小的负担。

其次,有别于一般的菜品更新,分子料理因为分量少,所以若想完全依靠分子料理供人食用,至少要10到20道菜才能形成一个套餐,且需要频繁更新,这对于厨师的创新研发能力和设备储备都是不小考验。

最后,由于设备、人工的成本较高,导致分子料理的供应价格较高,国外著名的分子料理餐厅人均用餐费用在1000元左右,成都的分子料理餐厅人均消费是500元左右。

此外,郑勇表示,分子料理对于传统食客的饮食习惯是一种观念上的挑战,“一个吃惯了有嚼劲牛肉的食客,可能有些难以接受它以泡沫的形式出现在餐桌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草莓 麦芽糖醇 番茄 食客 食材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