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甲医院住院难 原来是在精简床位引导市民分级就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相关规定,公立医院将限制床位数,非公立医院增加床位,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市民就近治疗

昨天,80岁的龙大爷因胸闷难受,前往我市一家三甲医院申请住院治疗,但护士摇头表示,现在入院不可能,因为床位已满。护士建议龙大爷先开药回家治疗,或者换家医院。

最近一周以来,主城区的三甲医院中,有很多家医院都在集中精简床位,以前因加床而异常拥挤的走廊变得宽敞了,但一些从区县甚至外地赶来的患者,大呼医院里一床难求。

患者的烦恼

想住院医院没床位

“亲们,如果不是急诊病人、危重病人,拜托这几天真的不要让我给你们找床位了。”昨天上午,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更新了朋友圈,希望亲友们这两天不要求他帮忙找床位,因为他实在是没办法,也解决不了床位的问题。在朋友圈里为了床位的事情,跟亲友们打饶命拳的已经不仅他一个医生了。

昨天上午,在这家三甲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护士站。80岁的龙大爷在儿子的陪伴下,准备办理住院手续。

龙大爷是心脏病老病号,每年换季,都会因胸闷气短而住院治疗。昨天上午,他旧病复发,于是来到这家三甲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申请住院治疗。但护士表示,最近医院在精简床位,如果要入院治疗还得等。但具体等多长时间,还要看其他患者的出院情况。护士建议龙大爷选择就近的二级医院先住院治疗。

昨天,记者在医院看到不少像龙大爷一样无法入院治疗的患者。其中,有一些还是从区县赶来治疗的人,他们也感到很无奈。刘女士家住涪陵区,母亲因患心脏病需要住院,“带着妈妈赶过来,没想到不能住院,这下只有回当地治疗了。”

医院的说法

床位减少,加床都没了

昨日,重庆某三甲医院心外科病房内,虽然病房住满了病人,但加床现象已不复存在。

“以前有200个床位,但加床长期保持在60个左右。”该科一名护士透露,由于床位紧张,加床已经是常态,而现在不但加床没有了,原来的200个床位也减少到180个。

“以前人太多,空气质量不好,有些患者还会因此感染。”另一名护士表示,精简床位后,不仅患者的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不少。

住院的多了

市民小病也愿去三甲

据了解,今年重庆主城区各大医院住院部的入住率都非常高。很多患者病情并不太严重,也愿意花钱住院检查治疗。原来住院除了能够得到更系统、更全面的检查外,还能省下一些钱。

随着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参保的普及率提高,有医保的市民增多。他们在住院的时候只要缴纳一定的门槛费用,不少检查项目都可以通过医保报账,算下来比单项门诊检查便宜很多。

同时,很多患者不放心基层医院的治疗水平,不论大病小病都要到“三甲”医院看病住院。这样一来,导致三甲医院的床位数不断增加,而基层医疗资源没得到充分利用。

为啥精简床位

引导市民分级就诊

据了解,三甲医院精简床位并不是一时之举。从去年开始,主城区的各大三甲医院都在逐渐推进精简床位的工作。除了增加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公布《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对公立医院包括三甲医院的床位数也做出明确规定。纲要要求,县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5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000张;地市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8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200张;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500张。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通知》,到2020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要达到全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的25%左右。

据了解,三甲医院精简床位,能更好地推进分级诊疗,把主城区的三甲医院资源让给得大病、疑难杂症的患者,让更多的人小病、慢病患者就在家门口住院治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三甲医院 床位数 住院治疗 三甲 就诊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