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明区征集史料 图云关的故事 谁还知道更多

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花俊辉 王菊红 兰荣江 2015-03-19 10:52: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明区征集史料 图云关的故事 谁还知道更多

群众为纪念碑敬献花篮

多彩贵州网讯“只要您对抗战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图云关历史有所了解,或珍藏了那个年代的‘老物品’,就请联系我们。”昨日,南明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该区在图云关森林公园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旧址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征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

据介绍,7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先后辗转于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地,最后扎根于贵州贵阳图云关,并度过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之中,有不远万里,来自英国、波兰、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苏联等国的国际友人,有毅然返乡共赴国难的爱国华侨,也有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中华儿女。

为了纪念中国红十字会的历史和“救死扶伤、博爱恤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2013年4月,图云关旧址上建立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纪念碑”,碑前矗立着5座人像雕塑,其中有两人是外国人。在塑像不远处,还有一处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此碑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于1985年9月所立。与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相距约50米,有一块墓碑,于1985年所建,墓碑上刻着“英国女医生高田宜之墓”。

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于1939年初从武汉迁移到贵阳市东南郊的图云关,1945年底撤离贵阳。在此期间,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与贵州人民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如今,许多故事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岁月尘封。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刻,中共贵阳市南明区委宣传部,会同民革贵阳市委、南明区政协,从即日起至今年7月31日,开展“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系列宣传活动,与大家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为了重现当时的人和事,征集单位面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征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在贵阳·图云关的故事”,并将通过媒体报道、集篇成册、讲坛讲座等方式,将这些故事以文字、图片、影像、口述等形式,面向国内外发布。

无论你是当年的参与者、知情者,还是见证者、受益者,抑或是他们的后裔,只要您了解过去那些人和事,哪怕只言片语、一个片段,都弥足珍贵。征集单位希望了解那段光辉历史的人士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取得联系。联系单位:中共南明区委宣传部;联系地址:贵阳市箭道街52号;邮编:550002;电话:0851-85810793;电子邮箱:494695725@qq.com

延伸阅读

救护总队驻扎图云关6年

图云关,位于贵阳东南郊,始建于宋嘉泰元年(公元1201年),它是古代贵州通往湖南、广西的必经关隘,是贵阳东出湘桂的咽喉。现在的图云关不再是交通要道,成了贵阳市民休闲健身的森林公园。图云关森林公园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城市森林公园。

抗战期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于1939年初从武汉迁移到贵阳市东南郊的图云关。抗战爆发后,英国援华医药会组织了一批外国医生来中国支援抗战。1939年底,来自欧洲各国的26名国际援华医疗队成员绕过半个地球陆续抵达图云关,与中国医务人员混编,以贵阳图云关救护总队部为基地,赴各战区参加实地救护工作。

1945年底,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撤离贵阳。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图云关的密林深处驻扎着当时极具规模的战时医疗救护中心和军医培训基地――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部、卫生署战时卫生人员训练总所、陆军后方医院、美军27野战医院等。指挥着百余个医务队、手术队、诊疗所在全国各战区的救护工作,是中国抗战时期最重要的医疗救护中心。

这里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国际友人,有毅然返国共赴国难的爱国华侨,有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中华儿女。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云关 南明区 故事 史料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