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昆高铁贵州段本月联调联试 3个月后17个省城半日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沪昆高铁贵州段本月联调联试 3个月后17个省城半日达

近日,国内运行时速最快的高速列车CRH380A将运抵贵阳,参与本月启动的沪昆高铁贵阳以东贵州段的联调联试,贵阳至长沙段预计今年6月投入运营。

作为我国版图上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将搭载着我们快速抵达更多的大城市。杭州、南昌、上海、武汉、郑州、北京……17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现半日抵达,期待已久的2至7小时高铁交通圈将初步形成。

跟着高铁去旅游成市民时尚

今年春节长假,乘着高铁去旅游,成了贵州老百姓的热门话题。贵阳的吴飞原本打算一家老小春节期间去广州旅游,没想到提前半月预订,贵阳到广州的动车票就宣告售罄。为此,吴飞今年没少受妻子埋怨。春节后,低估了高铁车票炽热程度的吴飞,仍然连续几个周末都没有抢到车票,直到本周他的旅游计划才得以成行。“要坐高铁去广州,还真得提前一个礼拜订票,如果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出行,订票时间还得提前些日子。”吴飞总结了自己的抢票经验。

去年,贵广高铁的开通,极大缩短了贵州与广东、广西的时空距离,降低了前往两广旅客的旅行时间和成本。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贵广高铁线持续“一票难求”。

今年春运期间,贵州到广西、广东的旅客,从日均7000余人增加至日均1.1万人,客流同比增长了45%。其中,贵阳北站累计发送旅客约12.6万人次。

巨大的客流让贵阳楼市迅速升温,据贵阳高铁第一门户北大资源·梦想城相关人员介绍,从高铁开通以来,该楼盘的商业、住宅、LOFT、SOHO、写字楼等全线物业紧俏,尤其是30-2000㎡高铁旺铺,开售至今涨幅超过50%,在应市加推了二代高铁升级旺铺后,如同春节的动车票一样刚开售就所剩无几,相信随着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的联调联试,高铁物业将迎来更红旺的场景,贵阳市场也将迎来更加兴旺的繁荣。

即将联调联试6月份投入运营

春节之后,市民前往广州、广西的热情仍然高涨,贵广高铁的动车票依然紧张,甚至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的高铁车票已经出现抢购的迹象。

显然一条贵广铁路,远远不能让刚刚迈入高铁时代的贵州人民感到过瘾。还好,省内另一条重要高铁将投入运营。本月,沪昆高铁贵阳以东贵州段的联调联试将启动。

此次联调联试将采用CRH380A型动车组,这是我国目前时速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动车组,最高营运时速380公里。要知道,在运营中CRH380A型动车组一般为G字头动车组,比D字头动车速度更快。

按照计划,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将于今年6月投入运营,贵阳到长沙只需要2.5小时左右,至昆明将由现在的9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

贵州融入全国高铁网

沪昆高铁对于贵州有着更重要的意义。“贵广高铁结束了我省没有高铁的历史,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运营,则打通了贵州省通往全国主要城市的通道,让贵州真正意义上融入全国高铁网。”贵阳北站相关负责人说。

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项目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4公里。

目前长沙至上海高铁已经开通,也就是说一旦贵阳至长沙段开通。贵阳市民就可以乘坐高铁从贵阳出发,经湖南、江西、浙江直至上海,贵阳至上海铁路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7小时左右缩短至7小时。

与此同时,在长沙与沪昆高铁交汇的还有“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的另一位成员——京广高速铁路。这是中国第二条高速铁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最南端与广深港高速铁路相连,构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的“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中北京至香港的客运专线。形成一条纵贯我国南北、辐射范围最广的高速客运通道。

贵阳市民乘坐高铁至长沙后可借道京广高速铁路经湖南、河南、河北至北京,这条快速客运通道同样已经建好,贵阳到北京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4个小时缩短为7个小时。加上沪昆高铁、京广高铁与其他高速铁路网的链接,贵州几乎可以乘坐高铁通达半个中国。这也是贵阳北站旁梦想城物业受到青睐的原因,依靠着全国高铁网带来的一年3900万客流,真正实现把生意做到全中国。

高速通道连接贵阳与发达区域

对于喜欢旅游的贵州人来说,今年6月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的开通,将有若干个大城市出现在市民的高铁出行清单内。记者细数了下,仅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就有15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武汉、福州、南昌、杭州、长沙。

“朝饮乌江水,午食武昌鱼,晚品穗城茶”。加上已经通车的贵广高铁可达广州和南宁,三个月后贵阳可乘高铁前往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可达到17个,而这最多只需要花费半天时间,贵州真正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届时,贵州将形成贵阳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北部湾等经济区域的高速通道,初步实现贵州快速融入全国主要经济区2至7小时经济圈。

延伸阅读

世界最大跨度的铁路拱桥

贵州山川秀美,喀斯特地貌充分发育孕育了高山峡谷的壮阔,但是神秘奇特的熔岩地貌也给高铁建设带了巨大的挑战。沪昆高速铁路贵州段就有桥梁322座123公里、隧道219座330公里,桥隧比达81%。地质条件的恶劣却也诞生了一个个世界级的伟大工程。

比如沪昆客专控制性工程北盘江特大桥。这是中国铁路重点桥梁工程之一,融汇了中国桥梁建设中拱桥、斜拉桥、连续梁桥等桥型的特点。大桥全长721.25米,主桥445米的跨度,主桥跨度在目前同类型铁路拱桥中世界第一,钢管拱内首次使用C80混凝土先进技术国内首创,代表当今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技术最高水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联试 京广高速铁路 联调 四纵四横 动车组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