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铁十局克服“万重难” 合肥最大国道跨河大桥提前贯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铁十局克服“万重难” 合肥最大国道跨河大桥提前贯通
由中铁十局三建公司承建的合肥国道最高跨河大桥-杭埠河大桥工程。

中铁十局克服“万重难” 合肥最大国道跨河大桥提前贯通
杭埠河大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试通车。(王倩 摄)

中铁十局克服“万重难” 合肥最大国道跨河大桥提前贯通
中铁十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正在施工。

作为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湖畔的交通要道,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安徽合肥境内国道最高跨河大桥--杭埠河大桥工程将于6月份正式全面竣工通车。届时,两岸沿线居民将彻底告别摆渡过河出行的历史。

317日,在位于杭埠河入巢湖河口约650米处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总身高”超百米的大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桥面已贯通,正在进行桥梁附属设施建设、支架拆除等后期扫尾工作。

据承建该项目的中铁十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汪钊介绍,杭埠河大桥全长1581米,主跨120米,宽24.5米,双向4车道,工程总造价1.247亿元。该桥主塔采用钢-混组合结构,钢塔部分高度为82米,混凝土部分高度为24米,承台以上桥塔总高度为106米。

该桥竣工通车后,全长约155公里的环巢湖旅游大道将实现全线贯通。该桥将不仅是合肥、庐江、枞阳、铜陵及沿线居民出行和客货运输的交通要道,也将成为沿线自然风光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勇于创新攻克多个施工难关

“作为国内内河建造中规模巨大的特殊桥梁,该桥是环巢湖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桥塔高度为合肥最高桥梁,钢塔塔高体重、基础施工开挖深度大,内河施工设备选择范围小,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张汪钊说。

他表示,由于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建设成本为普通桥梁的三倍,此前已有两家单位中标后又放弃承建。

而按照传统的施工技术,该桥原本计划在7月才能实现通车目标,如今整整提前了几个月的时间,工程建设提速的背后有哪些秘诀?中铁十局又是如何克服重重难点的呢?

据张汪钊介绍,该工程原设计图纸中钢塔最重节段逾233吨,节段最高吊装高度110米,吊装重量和高度均为国内在建桥梁之最。若在大江大海中施工可选的设备品种类型多,施工难度上还相对简单。但是受内河航道船闸的限制条件,大型吊装设备根本无法进入。

为此,项目部经多方论证将钢塔节段由原设计14个节段划分为21个节段,划分后的节段最重120吨,并采用在内河中极少使用的500吨浮吊。但该浮吊起重高度与杭埠河大桥还差6米,项目部又大胆提出设想将该浮吊进行大臂加长和浮箱改造,最终满足吊装要求。

为实现早日通车,缓解交通压力,项目部经过多方研讨后选择采用支架法现浇施工方法,在钢塔节段吊装的同时依次有主墩向边墩浇筑主梁节段,实现了主梁和主塔基本同步完成,最后整体挂索。

该项目部常务副总经理杨帆表示,该方法虽然使成本增加了不少,却压缩了78个月的工期,实现了通车目标。

“但如此大跨度的主梁在水中采用支架法现浇施工实属罕见,且大跨度混凝土主梁自重大,长时间存放在水中支架上,又是老黏土地质,支架沉降控制难度极大,这也是桥梁界施工的一大难题。”杨帆说。对此,通过反复多次实验,该项目采用了高精度自动化的封闭式连通管技术对大桥支架沉降进行监测。

杨帆指出,两年来,杭埠河大桥在技术攻关及科研成果上收获硕果累累,已申报5项专利、2QC成果,并正在对该项目申请科研立项。

标准化施工打造环保示范工地

杨帆表示,在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上施工,对周围环境和水质的保护也是他们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大问题。为此,项目部采用了泥浆船将施工中产生的泥浆及时运走,并到指定位置排放。同时,还因地制宜选用了水带预压法进行测压,既环保又便捷。

为此,该项目部被授予2013年度“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表彰。

同时,为了加大安全管控力度,该项目还配制了专职安全和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并成立了“一线工人培训学校”,根据不同时期的安全重点及时对一线工人进行培训。全年共培训34期,2000多人次。

“质量控制的关键在于过程控制。”杨帆说,“拿测压来说,一般的工程多选择几个节段测压即可,而该工程却每个段都要测,不然不放心。”

据悉,截止目前,杭埠河大桥工程已近收尾,所有施工的结构外观、线型、平整度等质量均获得好评,并计划在竣工交验后申请安徽省建筑行业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黄山杯”。(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灭火的方法 调皮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