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姜文忠:国际航线是昆明机场未来的发展重点

新华网云南频道罗春明 2015-03-17 15:21: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16日电(罗春明)云南机场集团副总裁、昆明机场副总经理姜文忠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昆明机场将大力发展国际航线,进一步加强和发挥昆明机场枢纽门户的地位和作用。

补齐短板 大力发展国际航线

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大型门户枢纽机场,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航空网,这是昆明机场的战略定位。但与战略定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昆明机场国际航线的发展仍很滞后。

姜文忠坦言,目前昆明机场国际航线发展状况与周边国家城市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由于国际航线发展的滞后,昆明机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国际航线既是昆明机场的短板,也是未来的发展重点,只有补齐这一短板,昆明枢纽机场的地位才会得以加强。”姜文忠表示,近几年要把南亚、东南亚航线加密,同时,继去年开通昆明巴黎洲际航线之后,今年还将开通昆明至温哥华洲际航线,明年还将开通更多的洲际航线。

优势明显 国际航线发展后劲足

尽管目前昆明机场国际航线发展还很滞后,但独有的优势依然让昆明机场发展国际航线后劲十足。

姜文忠认为,昆明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昆明是亚洲5小时航空圈中心,从昆明出发2小时航程可以到达曼谷、万象、琅勃拉邦、曼德勒、清迈、河内、金边等东南亚地区,5小时航程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南亚、东南亚、西亚地区。

除了优越的地理环境,姜文忠认为去年开通的昆明-巴黎洲际航线的带动作用明显。截止今年2月28日,昆明-巴黎航线共运营32班,起降63架次,运送旅客9085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80%,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昆明巴黎航线有40%——50%是外国人,很多都是从南亚东南亚国家到昆明转机。” 姜文忠认为,如果昆明有更多的洲际航线,就可以极大地带动南亚东南亚航线,这是将来做大做好国际航线的机会。

此外,姜文忠还表示,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昆明发展国际航线的优势,下一步要引入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大力推进旅游与航空的融合发展,带动昆明国际航线的发展。

多措并举 培育和发展国际航线

“国际航线补贴已困扰我们很久了”。姜文忠坦言,由于云南经济发展落后,缺乏足够的资金补贴国际航线,而没有补贴航空公司又不愿飞国际航线。

2014年2月云南省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意见》提出,云南省将成立国际航线培育省级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国际航线尤其是东盟各国航线的补贴力度。2014年——2017年,由云南省财政厅每年从巫家坝机场土地处置收入和财政预算收入中安排2亿元;从省政府入股的东航云南公司、祥鹏航空公司股金分红当年开始,提取股金分红的50%用于国际航线培育。

国际航线培育省级专项资金的设立,对于昆明机场发展国际航线无疑是一个利好。姜文忠介绍说,昆明—巴黎,昆明—温哥华洲际航线,都会有一定的航线补贴。

同时,云南机场集团对开辟国际航线采取优惠政策。姜文忠介绍说,云南机场集团对洲际航线三年内免收费;对洲内国际航线则采取第一年免收所有费用,第二年免收80%,第三年免收50%——20%。

此外,昆明机场还将积极争取国际航班的通程值机、航油保税、申请第五航权等政策支持,以促进昆明机场国际航线的发展。

扩容提升 奠定坚实基础

据姜文忠介绍,昆明机场自转场以来发展迅速。昆明机场设计吞吐量到2020年是3800万,而去年就达到3200万,今年预计会接近3600万。

为满足快速发展的需求,昆明机场在软硬件方面将进行全面提升。据姜文忠介绍,昆明机场将增加40个停机位,已经在实施,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会完工;为了与不断增长的吞吐量相匹配,正在进行停车场改造的前期工作;第三条跑道也将在明年动工,同时正在考虑建设第二个航站楼,预计年底会启动国际招标工作,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整体规划。

此外,昆明机场还将着力在安全性、正点率、放行率、中转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国际航线 昆明机场 姜文忠 祥鹏 机场集团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