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子“在线教育”创业创出满满“获得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学子“在线教育”创业创出满满“获得感”

南开学子“在线教育”创业创出满满“获得感”

“天津好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旨在通过开发‘在线教育’产品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降低教师工作负担,助力教育公平……”公司会议室里,年轻的首席运营官陈锐宁在为本周一个重要汇报做最后的演练。

“让更多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0年陈锐宁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毕业就职于“全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曾经讲台让他感受到“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快乐”,但一次偶然机会他了解到,他所在培训机构的一位保安大叔非常希望成绩不理想的女儿来这里为高考做最后“冲刺”,而2000元的月薪却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

陈锐宁动员了几位同事一起为大叔的女儿义务进行一对一辅导,最终她在高考中成功“冲刺”。“大叔的女儿”触动了陈锐宁,“如何才能帮助更多的‘大叔的女儿’?如何让更多人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陈锐宁想到了“在线教育”。同时随着手机的普及,“在线教育”可以由PC端转移到移动端。

他找到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老师,在他的帮助下成功研发“基于移动端的在线教育”软件并于2014年2月注册成立了天津好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核心产品主要有两类:HOWDO互动答疑平台和UDO教学辅助工具,老师通过系统记录授课过程、进行习题讲解,后台记录并基于“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轨迹和对知识掌握程度。

2014年《互联网教育蓝皮书》中称,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存在激烈的竞争,陈锐宁介绍,与同类产品相比,他们产品的竞争力在于教育理念:教育移动互联不可一味追求效率而违背教育规律。

这样的理念渗透于授课内容、方法等各个环节。如有些“拍题神器”类的在线教育产品貌似满足用户需求,只要“拍题”系统就会1秒给出答案,但这本质上并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而好度产品会则通过系统给学生提供习题讲解过程,并不直接给出答案,这样弥补了老师在课下随时与学生沟通的困难和精力不足,提高了学生和老师双方的效率。

“不管哪里的学生,只要用手机号注册了账号就可以立即使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教育公平。”陈锐宁介绍,此产品已在京津地区、四川、广东福建等地得到用户的认可,并在福建成立了分公司。

“我们不是‘公益创业’”

一年多以前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陈锐宁不得不身兼十几个职务,因为整个公司只有两个人。他甚至把准备结婚的钱拿出来投入公司。现在公司已成长为超过50人的团队,并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是目前国内成长迅速、价值最高的教育移动互联公司之一。

“我们选择了正确的运营模式。时下最流行‘公益创业’,很遗憾我们不是。”陈锐宁说,好度科技选择了一种商业的模式,而他理解的商业的本质不是盈利,而是让“高效率、低成本”的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商业模式有利于公司向市场借力,整合资源,迅速成长。“公益项目通常是走社会捐助路线,而我们的商业模式可以迅速获得融资,从而实现公司的飞速发展。”

尽管没有选择“公益创业”模式,但“翅膀还并没有长硬”的好度科技已经开始试着反哺母校。最让陈锐宁骄傲的事就是“回南开招聘”,前几天“女生节专场招聘会”他收回了60多份简历。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大四女生李建男毕业后即将加盟团队,成为公司技术负责人。同时,公司还和南开签署产学研横向合作项目,帮助南开教师进行科研成果转化。

“尽管力量微薄,但我们不能忘记感恩,不能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受了南开的教育,‘公’和‘能’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这是陈锐宁、李建男以及所有加盟好度成员的共同心声。

好度诞生于“创业元年”,和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的“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合上了拍。今年“两会”答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明确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作为,如提供租金低廉的众创空间,用好政府引导资金,减税免费,使创业者能够轻装前进等。而天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有一系列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关注到这些政策的陈锐宁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他们迎来了创业者的“美好时代”。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提出,2015年是在线教育的调整期,一些非常好的项目会继续融资,大量的小企业或者刚刚成立一两年的公司容易死掉。因此陈锐宁丝毫不敢怠慢,他和小伙伴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列计划、排日程成为了生活“新常态”。有一段时间,连续数周公司所有人每天都要加班到11点以后。

但他们毫无抱怨,陈锐宁说,创业让他和整个团队特有“获得感”,这份“获得感”不仅是物质的回馈,更多是源于整个团队共同致力于一项有意义的事业——真正帮助到基础教育领域的老师和学生。

“项目发起初衷就希望以技术手段推动基础教育的公平、均衡发展,为老师和学生的学业减负增效。希望他们不忘初衷,未来走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人通过他们的产品而获得‘获得感’。”史广顺老师对团队送上这样的祝福。(通讯员马超摄影游思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