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稳步推进十大重要领域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坚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着力推进去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土地、投融资机制、科技体制、工商登记、户籍制度、开发区管理体制、行政区划、教育、医疗卫生、对外开放等十大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挖潜力、激活力,稳增长、惠民生。

深化土地改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2014年,全市共有9个县区开展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其中阳高县项目区已通过省国土厅整体验收,成为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验收示范县。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浑源、广灵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和左云等五县区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试点工作,目前,罗疃煤业公司露天采矿用地改革试点方案已获国土资源部批准,浑源县露天采矿用地试点方案也已上待批。全市有9个农业县区先后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完成了对二轮土地承包台账、承包合同、土地相关原始资料档案的调查摸底,目前正按规定进行清查。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金融支撑。2014年,我市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新成新材料公司成为我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普德药业IPO上市工作已被证监会受理,等待初审;搭建信用信息、政银企网上自动对接融资服务、担保服务三大平台,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合作;全市有73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市阳光小额贷款公司成功发行全省首单小额贷款公司私募债,融入首批资金3000万元;创新融资机制,指导涉农金融机构先行先试,在土地经营权、林权抵押等贷款方式上进行了有效尝试;以市经济建设投资公司为平台,筹划发行新一轮城投债28亿元,从而进一步盘活城市资产,探索城市发展融资新模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优人才环境。2014年,我市重点培育了云雁石化公司、威奇达药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同煤煤矿火灾防治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出资1000万元与晋商银行大同分行合作建立了大同市科技投融资平台,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银行贷款的风险缓释。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和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着力调整人才资源的专业、层级和分布结构。

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注册门槛。2014年,我市辖区内已全部实行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78%的企业完成了换照工作。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注册门槛明显降低,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3246户,完成年计划的101.44%,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1598户,完成年计划的193.3%。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人的城镇化”。我市进一步放宽各类人才、纳税、投资、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在我市的落户条件。截至去年10月底,共有10275人的户口迁入我市,其中包括购房及租房4386人、城中村或移民搬迁10人、直系亲属5850人、各类人才9人、优秀农民工2人。

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我市充分发挥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金字招牌的优势,全面推进开发区扩区升级工作,力争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市的示范带动区、产业承接区和创业引领区。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积极推进左云煤化工、塔山、阳高龙泉、装备制造等4家基础条件和发展前景好的园区申报升级为省级园区,并申报大同新能源产业园区等9家园区升级为省级工业园区。

深化行政区划改革,优化生产力布局。2014年,我市启动了中心城区的城、郊、矿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目前,区划调整方案几经修改完善后,已上报省政府。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我市全面调整了市直各学校学区,最大限度地方便中小学生就近入学;采取兼并吸收和委托管理的模式,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按照“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教育资源有机共享和校长教师科学合理流动”的改革思路,开展城乡学校联盟办学试点工作,选择20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市直优质学校作为首批“联盟中心校”,与一所县区同学段学校结成联盟,每个县区选择一所县城优质学校与1至3所农村薄弱学校结成联盟,形成了市、县两级百校联盟办学格局,共涉及中小学校177所;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市已有8个县(区)通过了省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验收。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我市组建了由市三医院、市五医院、同煤集团总医院3个三甲医院为核心医院,6个县区医院及所属乡镇卫生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合作单位的医疗联合体,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认真组织实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村覆盖、乡达标、县提高”工程,先后完成了9所县级综合医院、16个乡镇卫生院、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为99个乡镇卫生院配备791.1万元的基本医疗设备,并建起546个村卫生室。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7.98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4.39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154.13万人,参合率98.31%。

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对外开放。我市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以能源、资源、农副产品输出为载体,以文化、旅游、交通为纽带,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去年8月,我市与张家口市、乌兰察布市签定了《晋冀内蒙古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协议》,在规划统领、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12方面开展合作,抱团融入京津冀经济圈。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实施大交通、大开放、大物流战略,加快推进大张客专筹建进程,开通天津-大同-呼和浩、海口-大同-包头、昆明-太原-大同航线,在京举办“2014中国大同消夏度假旅游年”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的品牌形象,促进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记者 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大同 改革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