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谈普惠金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谈普惠金融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

201539日,《中国新闻周刊》刊发了《普惠金融进行式》特辑,对话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解读邮储银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

中国新闻周刊: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普惠金融”写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之中。您怎么理解普惠金融?

吕家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这不仅标志着普惠金融在我国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成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这对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理应承担起促进金融平衡发展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

我认为,普惠金融至少包括四层含义:一是服务对象的包容性,强调客户的广覆盖,农户、小微企业等低收入群体都应纳入服务对象。二是服务产品的全面性,不仅要向客户提供存款产品,还应当为具备条件的客户提供汇款结算、养老金支付、信贷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三是服务方式的便捷性。四是经营模式的商业化,而并非政策性或扶贫性。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实现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商业银行来说,如何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吕家进: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普惠金融都普遍存在比较效益低等问题,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往往面临更大的商业化经营压力。

在普惠金融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的现实情况下,对普惠金融给予合理适度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是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增加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在调动金融资源支持普惠金融方面的杠杆作用和正向激励,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更能够让那些愿意干、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有动力、能安心地去从事普惠金融服务。

我认为,重点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创新普惠金融组织体系,二是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强化普惠金融政策体系,四是健全普惠金融市场体系,五是拓宽普惠金融渠道体系,六是优化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